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云天化劳模冯伟珍:敢拼敢赢的女汉子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云天化劳模冯伟珍:敢拼敢赢的女汉子

  她面色微黑,齐耳短发,中等身材,风风火火穿梭在装置区,机器前、管道旁、高塔上,专注而忙碌的身影,融进了机器声轰鸣的生产现场,构成了一幅充满活力热气腾腾的化工生产全景图。

  她就是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伟珍。

  冯伟珍是云天化集团旗下云峰公司的一名合成氨装置的技术主管,这位42岁的女性,在以男性居多的化工企业里,靠着拼命三娘般的干劲和对工作对企业的全心热爱,超越了众多须眉男儿,逐渐成长为一名在合成氨装置技术管理方面的专家。云峰公司第一位省级女劳模、第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荣誉,是对她俯身一线扎实苦干敢拼敢赢的褒奖。

  技改创新,巾帼不让须眉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冯伟珍就一直在云峰合成氨厂工作。作为一名女性,她也喜欢棋琴书画,但怎么也没想到,她的人生会和高塔、炉子、管道联系在一起,每天最务实的劳动就是爬高塔、钻炉子、查管道,而且一干就是22年。

  在2003年10月的大检修中,云峰公司启动了“净化变换装置”技改项目,这可是大检修的重中之重,可就在此时,她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已经30岁的冯伟珍,结婚多年一直没有怀上孩子,这一次好不容易有了,她和丈夫十分期待。可是,作为车间技术人员,技改项目涉及的每一台设备、每一步工序,她是最熟悉的。如果选择退出,技改项目势必会受到影响;如果选择坚守,腹中的胎儿就有风险。怎么办?处在了两难的境地。好强的她最后决定,参加技改和生孩子两件事都不放弃!依旧每天早出晚归,爬陡梯、上高塔,忙碌地奔走在技改现场。每一台设备、每一道焊缝、每一步工序她都仔细查验,一一核对,处理急难险重的任务已是司空见惯,加班加点更成了家常便饭。三个月后,技改结束一次性开车成功后,同事们才从她日益臃肿的体型看出了她已经怀孕,大家十分佩服也倍加疼爱,丈夫的一颗心才落了地。

  60年代末建设的合成氨装置,2008年以前不能实现长周期运行。为此,云峰公司成立脱硫塔改造攻关小组,作为小组成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暗下“巾帼不让须眉”决心,要求自己比男同志做得更好。为了查找问题,她茶不思饭不想,白天在现场一呆就是一整天,晚上躺下睡觉时,想起一个控制的关键点就赶快拿纸记录下来,第二天又去查验。经过6个月的艰苦努力,她提出了脱硫塔改造方案,制定的《栲胶脱硫技术在合成氨半脱中的应用》工艺控制方法,一举攻克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实现了合成氨系统的长周期稳定运行。

  使用三年后,经测算此项技术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947万元。到目前,云峰合成氨系统已实现连续长周期运行超过320天,最长运行达到395天。

  工作22年,冯伟珍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大大小的技改项目30余项,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主持完成的《提高半水煤气脱硫效率技术改造》技改项目,该成果经测算产生经济效益2643万元;参与完成的《H224-165320压缩机节能技改及应用》、《降低10万吨/年合成氨电耗技术研究与应用》、《降低变换炉阻力技术改造及应用》等技术创新项目,使云峰公司实现了脱硫塔连续运行7年、变换触媒使用9年仍然有较好活性(是过去使用寿命的4倍),合成氨系统大检修周期由过去2年半延长至4年的突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