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中远航运:加快转型升级 傲然屹立国际一流航运企业之林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高举改革旗帜 加快转型升级傲然屹立国际一流航运企业之林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航运),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以特种船为主的多用途船运输企业,被誉为国际航运界的“特”字号旗舰,先后荣获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解放思想,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面对严峻的航运市场,中远航运公司党委提出”把解决问题当业绩“,从公司面临的最突出的矛盾、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以直面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公司拉开轰轰烈烈转型发展大幕,展开了一场”补齐短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役。一系列的举措,触动旧有体制机制,触碰既得利益格局,却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中远航运在国际竞争中的差异化优势,铸就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底气与竞争实力。时至今日,当初那个以营运杂货船为主要形象的老牌航运企业,摇身蜕变成为一家活跃在海洋工程、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开发等诸多崭新领域的市场新贵和特种船运输行业的翘楚,成为世界特种运输市场招商投标、推介巡展的主角。

    腾笼换鸟,在逆境突破中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近年来,中远航运把优化船船队结构作为提升“硬实力”的重中之重。2009年,中远航运逆市提出“百亿造船计划”,并随即签下18艘新造船订单,不仅推进了船队建设目标的实现,更在低谷中奠定了竞争优势,成为市场津津乐道的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反周期运作的经典范例。同时,中远航运高度重视技术、管理及网络的软实力建设,着力加强经营、揽货和现场的多层次互动,结束了以往航线单兵作战的局面,独立管理的航线连成了网络。船队硬实力与经营软实力有机结合,使公司的市场营销和客户管理,在整个集团乃至中国航运企业中走在了前列,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以人为本,在提升管理中建设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航运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航运人才、远洋船员更是一个特殊群体,是航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中远航运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推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化和国际化,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管理人才队伍。2013年,中远航运永盛轮肩负国家使命,圆满完成首航北极东北航道的光荣任务,成功开辟中国商船经北冰洋到达欧洲的全新航线,极大提升了中国远洋航运业的形象,再次彰显中远航运船员队伍过硬的业务素质,为中国航运史写下新的篇章践行责任,在构建和谐中实现共赢。作为国有航运企业、上市公司,中远航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把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已任,把“回馈股东、回馈社会”写进企业管理方针,坚持秉承执行,为广东省和国家经济建设、以及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扶贫工作和扶贫驻村干部考评双优秀。

    旌旗所指,砥砺前行。中远航运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如今的中远航运,已然屹立于国际一流航运企业之林,正朝着“打造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运输公司,成为大型工程项目设备运输的领导者”这一更高目标而不懈奋斗。(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王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