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蔚保国:为北斗导航事业燃烧青春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屈指算来,将近天命之年的蔚保国从事航天测控与卫星导航领域科研工作和工程研制已整整28个春秋。1988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电科五十四所工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事业奉献了激情燃烧的青春,并成长为中国电科首席专家、五十四所副总工程师、卫星导航专业部主任、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作为我国北斗一号地面应用系统研制的骨干成员,突破多项重大技术难题;作为我国北斗二号地面运控核心骨干系统的总设计师,填补我国多项北斗领域技术空白;作为我国“中欧伽利略合作计划——中国伽利略测试场”总设计师,填补了我国卫星导航测试场空白。多年来,蔚保国培养指导导航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近30人,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2016年,蔚保国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筑梦北斗

  搭建科研创新平台

  当“中国造”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太空中逐渐织成一张网时,蔚保国带领他的团队,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组建了河北省卫星导航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导航定位芯片与终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四大创新平台,大大提升了团队的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在卫星导航全球组网的进程中,蔚保国带领团队承担了大部分卫星地面站的研制和建设;在河北省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中,应省政府的要求,主导了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定,提出了“三中心一基地”的建设思路,即:研究中心、测试认证中心、运营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带动和促进了河北省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

  ■奉献人生

  为北斗事业建功立业

  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中,蔚保国担任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总设计师,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他们研发的卫星导航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工业安全、节能减排、大数据服务等生产和生活领域,焕发出美丽的科技之光:在全国首次实现对小卫星的“GPS/北斗导航”双系统高精度定轨;在全球首次实现北斗/伽利略卫星与伪卫星信号的接收机联合定位;在保定野三坡建设完成了目前亚太地区唯一的北斗/伽利略卫星导航室外测试场;在九寨沟成功完成“智能导航搜救终端及其区域应用示范系统”的应用,在智慧旅游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研发了北斗/伽利略/GPS多模导航信号模拟器等系列国内创新装备等等,为我国北斗导航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立足燕赵

  推广北斗导航应用

  蔚保国和他的团队扎根河北,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的企业资源优势,重点实验室加入了河北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与我省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共享仪器仪表,已成为燕山大学、河北师大、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促进了河北产学研的深入合作和交流。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他们为全省测绘系统提供北斗指挥通信用户机,使测绘飞行器与地面实现实时数据通信和位置报告,已经成功应用于秋季秸秆燃烧实时定位,对环境保护和降低污染起到积极作用;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室内定位基站,为石家庄市研发的室内消防应急救援定位系统,将为消防员开展救援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并具备区域指挥、控制和通信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他们还将与北人集团、河北联通等单位合作,在大型商场和公共服务场所开展智能手机大众位置服务和安全救援应用,在我省各大景区开展北斗智慧景区建设和智慧旅游应用,并与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接洽,为张家口奥运场馆和基地提供高精度室内外定位服务和运动员安全监控、救援服务。

  北斗星,天上的指北针,代表着方向、光明、信心和永不放弃。为了北斗导航事业,蔚保国追求不渝、永不放弃。

  ■李志广 庄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