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永慧:为父老乡亲做事心里踏实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荒山变金山,热血出奉献,助乡亲奔小康,不枉此生一趟。”这是惠水县芦山镇摊绕村致富带头人罗永慧写在记事本首页文字。他以此自勉,牵头成立了惠水县佰草园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6月26日,记者见到罗永慧时, 45岁的他,花发满头,卷着两只裤腿,正在地里干活。

  罗永慧早年外出读书,毕业后一直从事医药行业方面的工作20余年。对他来说,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不是难事,可当看到家乡的亲人依旧过着贫穷日子时,他的心里酸了,于是就决定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回家创业,为家乡父老开辟致富之路。

  罗永慧找到村干部商量后,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利用村里丢荒的土地试种白芨。他通过努力为合作社争取到了省里100万的扶贫款,又自掏腰包出资20万元买来种子分给农户种植,发展种植户200多户,就地就近解决就业600余人,种植总面积5000多亩,产生1000多万元产值。

  由于经费紧张,凡是能自己做的罗永慧都身体力行。2013年春旱,他与大家一起背水上山浇灌了千余亩的苦参幼苗。由于劳动强度大,饮食和作息时间没有规律,他多年的胃病又犯了。为了不影响种植,他就在腰带上别着一根木棍顶住胃部缓解疼痛。

  村民罗二哥看他这样,忍不住说:“城里头安逸的生活你不要,跑回来天天在烂泥巴里跑,你后悔不?”

  罗永慧只是笑笑说:“我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农民,我不回来,谁还会愿意回来呢?”

  “没有他,我们现在还天天走泥巴路。”村民陈香梅说起村路来,对罗永慧有说不完的感激。罗永慧积极支持家乡建设,他和村里商量,由大家集资修路,但由于集资不够,差20多万,他二话不说,自己掏钱出了;村里有口老井,常年不枯,但水位较低,不能灌溉高位水田,于是罗永慧就与村干部找到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反映情况,争取到15万元建了一座高位提灌站,解决了200多户人家的人畜饮水和300多亩农田。

  罗永慧为家乡建设、乡亲致富付出了太多心血,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和认同,今年“五一”,他被授予了省“五一劳动奖章”。(曾艳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