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怡戈:大山里走出来的筑岛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山里走出来的筑岛人

——记中交岛隧工程I工区项目部副经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怡戈

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找到张怡戈时,他正在跟同事商讨管沟施工技术问题,没有因为记者的到来而中断。这个精瘦黝黑、面带微笑的汉子给人的感觉是干练、朴实,常年忙碌在施工一线的他看起来和普通工人没什么两样,脚上穿着一双劳保鞋,工作服上东一块西一块的油污,任谁也不会想到他就是中交股份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I工区项目部生产副经理。

  2002年毕业的他如今已经工作了14个年头,现今也步入而立之年,在他身上除了成熟睿智外,更多感受到的是不逊色于年轻小伙子的朝气。他总说自己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可现在他却成为了一名筑港人,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日夜鏖战在伶仃洋上、不折不扣与海结了缘,与交通工程结了缘。

张怡戈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工网记者朱晶晶 摄

  “放牛娃”走出大山

  “头顶无量山,脚踩澜沧江”这是张怡戈儿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他是彝族人,家乡在云南南涧无量山区,这个在金庸笔下颇具传奇色彩的地域地处高寒山区,民风古朴。家里世代务农,很小的时候他就帮家里放牛、放羊,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张怡戈学习成绩很好,初中毕业后面临着两难的选择。那时候中专毕业都能保“分配”,最不济也能当个老师或者乡镇政府部门任职。但是他放弃了当时很火的中专,而是选择了普通高中,只因为高中每月有一点点生活补助。上高中也是他第一次进了县城,实现了儿时的一个愿望。

  全村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后来的事情自然顺理成章,张怡戈努力学习参加了高考,可就在数学考试那天遇到了突发事件,坐在考场他前面的一位考生答卷时犯了“羊癫疯”,这可吓坏了他,令一向数学成绩很好的他发挥失常,只发挥出堪比平日里一半的水平。高考完后,张怡戈很是失落,但还是报了志愿,之所以选择工程专业,其实他也没有多想,只是因为有人告诉他这个专业好找工作,在工地上随便开开挖掘机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块钱,贴补家用一点问题都没有。回到家里他就继续干农活,天天放牛放羊,大学似乎已经和他失之交臂。就在他已经做好复读打算之时,老师给村里打来电话,他被长沙交院录取了——正如父亲所说,张怡戈走出了山沟,成为全村2000多户人家历史上的第一个大学生。

  2002年,他毕业来到了位于天津的中交一航局一公司,正式成为国企的一名员工。

  伶仃洋中筑新岛

  2011年底,一纸调令他来到珠海,致力于港珠澳大桥工程的建设。作为西人工岛的“大管家”,每天要做什么工程,协调什么工作他都了然于心。在这里,他和团队一起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及创新,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应用研发上下工夫,致力于岛壁围护结构钢圆筒振沉、外海深基坑排水板打设、外海基础挤密砂桩及外海深水块石基床抛石夯平等工艺应用,在浩瀚的伶仃洋上创下“当年动工、当年成岛”的岛隧奇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