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早孙:初心 匠心 真心
//www.workercn.cn2016-06-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在建筑行业里辛勤耕耘,21年始终如一日的人,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紧追建筑前沿技术的人,一个工作中作风硬朗、雷厉风行,生活中刚中带柔、情怀细腻的人,一个把“建筑”工作视为己任,勇于担当的人——他就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第二项目部经理、党支部书记朱早孙。

  初心不忘,21年始终如一

  “最开始出来工作的时候,我是一名工长,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并没有退缩,坚持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担任项目经理后,工作性质和内容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的心态没变,还是以同样的心态对待工作,牢记着‘勿忘初心’这句话。”这是朱早孙对自己在建筑行业里工作21年的感悟。面对不同的工作岗位,他都是同样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待工作,坚守着“初心”。

  2015年1月,朱早孙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的成立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技术、攻关工程难点的平台。项目经理的工作虽然忙碌,但他丝毫不敢放松工作室的工作,牢记着创立工作室的初衷。在工作室,朱早孙注重对青年员工的培养,他总是对青年员工说:“你们年轻人有思想、有活力,平时要多听、多问、多想、多做,要尽可能快地成长起来,争取更快地独当一面!”工作室成立后,青年员工成长得更快了,新成果取得的更多了,这都与他坚守着“初心”息息相关。

  匠心独运,紧追建筑前沿技术

  “建筑工作虽然忙碌,但我们也要抽出时间学习。建筑行业的发展变化太快了,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建筑行业的新变化。”这是朱早孙经常对项目员工说的一句话。走进朱早孙的办公室,你可以发现最多的还是他收藏的各种建筑类书籍,而他的业余兴趣爱好就是看各种建筑类书籍。在平常的休息时间,他也毫不放松学习,通过阅读各种建筑类书籍,他从中了解了建筑行业内出现的新技术、新方法。

  作为腾讯滨海大厦项目的项目经理,正是他对新技术、新方法的不懈追求与运用,为项目解决了大量技术施工难题,也为项目节约了成本。“液压爬摸顶升式混凝土液压布料机、大截面劲性钢骨柱钢桁架模板、建筑物核心筒液压智能爬升防护平台等,这些新技术的出现,都是他与项目员工一起总结出来的新技术、新方法,特别具有实效性,为工程节约了大量成本!”项目总工程师程志军对此赞不绝口。由于朱早孙大力倡导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第二项目部共取得了20多项专利技术,经过施工现场实际运行效果很好,契合“低碳、环保”的绿色施工理念。

  在腾讯滨海大厦项目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由于工程结构的不规则形状,临边洞口处施工难度大、施工成本高,给现场施工造成了大量技术难题。针对施工技术难点,朱早孙深入现场仔细研究,并召开技术攻关会议,第一时间进行技术攻关,经过无数次的模拟论证研究,最终决定采用“核心筒井道液压智能爬升操作脚手架”技术,操作脚手架体固定放置在液压爬升平台上,通过液压爬升平台沿核心筒筒壁上下爬行,解决了电梯井筒内侧构造柱模板支设、抹灰等工作在临边洞口处施工难度大、施工成本高的问题,避免了传统施工作业需分段悬挑、分段卸载脚手架的弊端,降低了施工安全隐患。

  真心待人,员工口中的“朱大哥”

  “传球,打得太棒了,加油!”这是朱早孙与员工一起打篮球时的加油声。也许陌生人看到他的第一眼,就会觉得他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但对他熟悉的人并不会这样认为,都会觉得他是一个刚中带柔,真心待人的老大哥。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面对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的工作特性,他平时都会鼓励支持员工参加一些文娱活动,而他自己常常会以裁判、选手、队员等角色亲身参与其中,如项目部举行的“中秋灯谜会”“工地好声音唱歌比赛”“青年篮球赛”等。

  面对员工,这位项目经理常常嘘寒问暖,没有丝毫架子。他时不时会走到员工宿舍,打着“检查内务”的“幌子”关心大家的生活,了解大家的需求,和大家聊天谈心。偶尔“要求”花草该如何浇水养护,工地养的小狗该如何喂养等。刚入职员工肖鹏说:“平常工作看起来这么严肃的一个人,想不到他还有这么有趣的一面。”

  21年的建筑工作生涯,他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钢筋混凝土”,但他从未后悔。对于朱早孙来说,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仍然会“我心依旧”,就像他经常鼓励年轻人说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脚踏泥土、仰望星空,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建筑人。”(朱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