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荣彦明:用轧制精度标定自己的人生厚度(图)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用轧制精度标定自己的人生厚度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钢京唐公司精轧操作工荣彦明

  2008年,荣彦明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首钢京唐公司热轧2250分厂。这里是京唐钢铁厂轧钢中精轧最重要的塑性加工阶段,也是热轧产品的最后一道工序——把200毫米厚的钢坯最后轧制成1.2至24.5毫米厚。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热轧生产线,只有轧制出在世界领先的高端产品才能体现其价值。”于是,他带头喊出“轧出首屈一指钢板”的口号,并打破一个又一个品种钢的轧制技术瓶颈:第一个轧制出高强度汽车用钢DP785、防爆钢SFB700等30多个新品种和超薄钢种;第一个稳定轧制出集装箱板SPA-H极限规格、X80管线钢和出口瑞士的高表面级别德高汽车板用钢;不仅攻克轧制1.6毫米厚马口铁超难课题,而且,轧制成功22.4毫米超厚热轧极限规格管线钢品种……

  此举,一下子改变了首钢只能生产“面条”(螺纹钢)加“裤腰带”(盘条)等传统“大路货”的历史,实现了专业生产高端板材的跨越,使首钢产品走向国外市场。期间,他先后被评为京唐公司青年创新标兵、首钢技术能手、首钢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今年,29岁的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静观默察

  消弭118起事故隐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荣彦明,他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设备、精心操作、把设备功能发挥到极限。为此,面对世界一流的2250轧机,他第一个攻克全英文操作界面障碍,熟记2000多个热轧专业单词,操控70个按钮时如同弹钢琴,练就了“手、眼、心”合一,“稳、准、快”的精轧操作基本功。

  也许是艺高人胆大,在将信将疑中他不仅勇于而且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3年的一天,在正常更换精轧机工作辊过程中,他发现精轧机F2下操作侧支承辊油膜轴承处冒“水汽”,觉得这是不正常的。于是,他立即通知领导和钳工过来确认。经查,这是因精轧机F2下支承辊止推轴承进油管脱落导致轴承冷却不足,并由此引起轴承温度高达100多度造成的。如果是75度以下的正常温度,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这一次,由于发现及时,避免了因下支承辊轴承损坏抱死引起的重大事故。

  2015年,他盯岗时发现精轧小立辊冷却水在轧制过程中处于打开状态,但是没有打开信号显示。他立即通知维检单位进行处理,又避免一起可能因立辊冷却不足引起的烧辊事故。

  有人做过统计,近年来,由他发现并及时排除的设备事故隐患达118起,为公司避免了不少经济损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