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平昌:深山送邮路见证责任担当(图)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山送邮路见证责任担当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鲁山县邮政局尧山支局投递员张平昌

  “他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热情。”“他给俺送包裹信件非常及时。”“他说过的话从来没失言。”……日前,记者在鲁山县尧山镇采访,提起投递员张平昌,群众交口称赞,被誉为“深山鸿雁”。

  张平昌今年52岁,1995年进入鲁山县邮政系统,在尧山支局做投递工作,服务范围涵盖20多个行政村500多个村民组,山高坡陡,人员居住分散,大部分邮路只能步行。4条投递线路,张平昌一人支撑,每天要步行40多公里,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家,这一干就是21年。

  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是他每年工作中的大事。凉水泉村山高路远,有一份大学通知书,按正常班次投递,考生要等上3天。劳累了一天的张平昌接到信件后,顾不上休息,带上手电筒,翻山过河,提前把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家里。有人说他“假积极”,晚一天怕啥,张平昌说:“农家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咱这里又偏僻,家里人肯定很着急,早一天拿到通知书心里早踏实!”

  21年来,张平昌投递的信件包裹10万余件,从来没有出过差错。他说,每天及时准确地把邮件送到乡亲们手中,俺心里踏实。

  上坪村村民张保同有一件包裹急用,但他家离镇上20多公里,又身体不适不能前去领取,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张平昌打了电话,张平昌顾不上吃饭,及时把邮件送到了他家。镇政府干部叶艳东说:“像这样为群众服务的事,对张平昌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从来没叫过累。”“我是一名投递员,大道理不会讲,大事情办不了,把每封信件、每个包裹准确送到,服务好乡亲们,心里就安生,晚上就能睡好觉。”张平昌说。

  尧山镇霍庄教学点海拔高,被称为鲁山县“最高学府”。孩子们的学习用品、周围群众的生活必需品要下山买,从山上到镇上来回需一天时间,费时费力。群众委托张平昌代办,他从不拒绝。他说:“群众让咱帮忙办事,说明信得过咱,能办好我心里高兴。”

  张平昌为人处世深得群众信赖,大家都知道他是热心肠,不仅深山区群众找他办事,就连离镇区较近的群众也爱找他办事,他有求必应。21年投递生涯中,没有人算过他为村村寨寨办过多少事,只知道在各个村(组)他都“混”得很熟,大人小孩都认识他,谁家有啥事找他帮忙,他从不嫌麻烦。

  张平昌的辛勤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的工作也得到社会认可。他连年被县邮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省邮政公司授予“优秀投递员”称号;先后获得鲁山县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鲁山县道德模范、平顶山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今年五一前夕,张平昌又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郑 巍 通讯员 汪 海 吕 庆 田秀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