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房杰:纺纱机器的“诊疗专家”(图)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纺纱机器的“诊疗专家”

——记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F1纱厂前纺车间保全工房杰

房杰在检修设备 通讯员安东利摄

    人物名片

  房杰,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F1纱厂前纺车间保全工,主要负责维护、维修纺纱机器。2015年,获得石家庄市并粗工序操作比赛应知和应会两项第一。今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典型故事

  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F1纱厂前纺车间,职工们有一个共识,机器设备一旦出现“疑难杂症”,就找房杰师傅来,一定“药到病除”。

  “通俗地说,保全工就是维修工,职责就是维护、维修机器,使机器一直处在最佳生产状态,不能影响产品质量。” 走进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F1纱厂前纺车间,一排排现代化的纺纱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但嗡嗡的机器运转声,让房杰提高了嗓门。作为保全工的房杰,对维修保养责任机台非常用心,他知道哪台车喜欢发哪样的“小脾气”,知道哪台机器受过什么“伤”,他对设备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甚至超过对他自己身体状况的了解。在每天的设备巡检中,房杰用耳朵去听设备是否有异常响动或噪音变大,用眼睛去观察设备是否损坏、松动,用手去感触设备是否高温缺油或震动。他用自己的慧眼、聪耳、巧手为设备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成绩背后是房杰付出的超于常人的努力。2014年,房杰从老厂来到新厂,“走进偌大的一个生产车间整洁有序超乎想象,明亮的灯光照在机器上,像刚刚被精心地擦拭过。在这里我见到了目前为止最先进的纺纱设备E35条并卷联合机,E66精梳机和D45自调匀整并条机,同时我也深深知道这么好的设备需要把它们照顾好、保养好,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房杰回忆道,这些先进设备是他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对于纺织技校毕业的房杰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于是,房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为了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他仔细认真阅读设备的资料、说明书,从设备的原理、组成和各部分的作用,对各种机械、气路、油路等结构做到心中有数。遇有搞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其他同事请教,作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并自费把电子版的说明书中的要点打印出来,方便学习。将说明书中的规章制度、维护管理方法和实际的纺织设备有机地结合起来。有的职工不解地说:“咱就是一个维修工,操那份闲心干啥呀?”每逢这时,房杰总是淡淡一笑。但他心里明白,“要想成为技术尖子,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心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房杰的操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保全工中的佼佼者。随着十五万锭的开齐开好,设备维修量大幅增加,工作难度也在加大。一次E32条并卷联合机出现升管故障造成停车4个多小时,升管支架支撑轴断在里面无法取出,大家把各种工具都用上了,还是不行。就在大家叹气时,房杰说:“这样的情况不能硬打,试试慢慢用锤子一点一点地打出来。”于是,房杰不断用锤子轻轻地敲,从“咚、咚”的声响中判断轴的位置,根据轴移动的位置再判断使用多大的力道进行敲击,刚柔并济,终于把“元凶”抓了出来,将支撑轴修好。

  房杰说:“我现在就是要平实做人,认真做事,珍惜我现在拥有的,感恩我现在获得的。”(高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