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春丽:“要做就做最好的农民工”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春丽,一个来自鄱阳县芦田乡的偏远小山村的80后女生,不仅自己做到“最好的农民工”,用自身的奋斗故事告诉我们:是金子总会发光;同时还帮助深圳务工者争做优秀农民工,成为一颗会照亮他人的“金子”。

  张春丽于2005年4月孤身一人来到深圳这个大都市打拼。谁也不知道她来到这座城市之前,是带着多大的遗憾和伤感:如果没有家中的那场变故,她前往的地方应该是心仪的大学——高中毕业后她已经收到了来自江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可是现实没有“如果”——她的父亲在跑长途运输货车时突然发生车祸重伤,她的母亲此前就一直身体不好。作为家中的老大,她只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以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

  向来勤奋好学的她,在深圳打工期间没有忘记自己的“大学梦”。在入职成为深圳中显微电子公司流水线上的一名女员工后,工作基本稳定了,她就找地方报名参加了广东省成人高考,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深圳大学中文专业大专班。这一次,她不想再与自己的“大学梦”擦肩而过,于是暗自下决心边上班边上课。

  白天上班、晚上上学,日子如流水线上的产品一般,单调地重复着,张春丽却乐此不疲,因为她正一步步走向自己的目标。2008年,她顺利获得深圳大学大专文凭。但她没有就此停下求知的脚步,继续以优秀成绩考上了深圳大学本科;同年12月,张春丽还被授予“广东省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正因为张春丽的学习能力强,在深圳中显微电子公司工作一年后,她被调到人事部门从事管理工作,负责全公司上下700多人的“工资袋”。张春丽说,刚“上任”时,她在学好深大课程之外,又刻苦钻研了薪酬管理方面的知识,并在较短的时间内编制完善了公司薪酬管理的各项制度,重新建立了适应公司企业运营的薪酬体系,制订了对骨干员工的中长期激励计划。

  在公司当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新的薪酬体系获得一致通过,并在后来的实施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她通过努力向大家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赢得大家的赞许,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

  不管身处何地,是金子总会发光。张春丽就是这样一颗金子,她不卑不亢、坚持努力,终于绽放光彩。

  2009年,张春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这次所有获奖者中,她是最年轻的一个;2010年,又被选为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广州亚运会火炬手、广东省人大代表。同年9月6日,在深圳特区30周年庆典活动上,她作为深圳市优秀劳务工的代表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面对各项荣誉,张春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但是她说道:“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以后我会更加认真工作,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张春丽最为媒体所乐道的一句话是“要做就做最好的农民工”。现在,她不仅努力追求做最好的农民工,还要帮助在深圳务工的外籍青年做最好的农民工。于是,张春丽与其他3名在深圳务工的青年共同注册成立深圳市时代青工文化服务中心,为在深圳的务工青年开办青工大课堂,并成立青工作家协会,目的就是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并希望外来务工青年和企业能实现双赢。“做现在的工作,能够帮到别人,我也很快乐。”张春丽说。(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中工网实习生 聂燕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