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宋静:每次都冲在最危险的第一线(图)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涌现出了一批获得全国和省级五一劳动奖的单位及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新时代劳动者的奉献之歌、美丽之歌,体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时代风采。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劳动托起梦想 奋斗创造明天”专栏,集中展示新时期伟大劳模精神和最美劳动者的崇高品质,激励各行业广大职工为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宋静1981年毕业于商丘卫校护理专业,副主任护师,现任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业35年来,从护士到护理部主任,她始终坚守在一线。

  走上护理工作岗位后,每天宋静总是提前到岗,给行动不便的患者做生活护理,推患者做检查。为他们买饭喂饭,捐款捐物。观察抢救危重患者,经常被呕吐物、大小便喷溅到身上、脸上,但是她依然很细心,无怨言。

  当人们谈“艾”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2000年宋静第一个报名参加艾滋病普查救治工作,并要求到困难最多、阻力最大、任务最重的双庙村开展工作。

  当时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和简陋。她和同事们多次来到10多公里外的双庙村。一连3个多月,一次又一次进村入户,与村民同吃同劳动,用爱心耐心感化他们。一次,一位需要采血的村民干活时不小心手被玻璃划破了,血流如注。宋静看到后,便毫不犹豫地给这位村民做了包扎。

  一个范姓在押人员是艾滋病毒阳性患者,高烧不退,需要输液治疗,但这位患者曾在看守所两次自残,对抗改造。宋静不惧危险,独自一人走进狱室,陪伴患者输液治疗,并耐心对他进行心理疏导。8个多小时过去了,输完液的患者情不自禁地握着她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你们不嫌弃我,我再也不糟蹋自己了!我要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2007年全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宋静主动做了李伟伟、李曼两个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3年。至今她还为城关镇北门村一名孤儿做“代理妈妈”,经常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的成长多做些事。

  宋静有对工作的付出,也有对亲人的愧疚。有一年的冬天,外面下着大雪,女儿生病发烧,当时宋静值晚班,可是交完班刚要走出病房时,一连抬进来两位危重患者需要抢救。病人?女儿?此时,宋静没有多想,赶紧返回病房,投身到抢救病人的战斗中。宋静认为从医者就要忠于职守,心无旁骛,尽职尽责。

  宋静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坚持下乡送医送药20年,做义工15年。凭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她从一名护士当上了护理部主任,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并于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王 铮 通讯员 汪 海 吕 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