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馈:让中国盾构享誉世界(图)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馈在观测盾构机研发数据。

  5月2日上午,当记者见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隧道集团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陈馈时,他正忙着撰写《中国盾构》一书的初稿:“书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我国国产盾构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

  盾构机是用于地铁、隧道、涵洞挖掘的高端技术装备,被公认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重大关键装备,更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但长期以来只能靠进口。“我2001年开始接触盾构机时,恰好负责盾构机的对外招标采购。”陈馈回忆,从国外引进一台盾构机需要花费6000多万元。

  2002年,盾构及掘进技术国产化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陈馈终于如愿以偿走上了盾构机研究之路。从刀盘刀具到液压系统、电气系统,陈馈带领的技术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陈馈说,在研究过程中,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和团队一起解决盾构机导向系统难题。他介绍,盾构机导向系统就像一个“GPS”,能够确保掘进轨迹不偏移:“盾构机掘进需要严格按照预定的轨道,一旦出现几厘米的偏差,就可能造成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陈馈和团队工程师经常不分昼夜地守在隧道中,一待就是三四十个小时。通过一年多的研究,他们终于攻克了这项国际技术难题。经过不断改进,这套由中铁装备集团研发的盾构机导向系统能够将施工误差控制在20毫米以内,售价仅相当于国外系统的40%。

  在陈馈的带领下,位于郑州的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正式通过科技部验收,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50余项,为全国盾构行业培训盾构技术人才1700余人次。如今,中铁装备集团已成长为国内盾构产品种类最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产品稳居国内市场第一份额。

  从“造中国人的盾构”到“中国盾构走向国际”,回顾十多年的盾构研究之路,陈馈说:“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永无止境。我将和我的团队一起,推动盾构产业提质增效,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贡献力量。”(记者 王绿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