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匠心独具的“焊接大师”(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万君在生产车间。 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摄

  人物小传

  李万君是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先后创造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及时解决了高铁生产的诸多问题,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1000多万元。带领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凭借世界一流的构架焊接技艺,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

  机器人了不得,不断打赢人,但在高铁制造领域,由于一个人的存在,机器人暂时没有得手。这个人就是李万君——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

  出神入化的焊枪手

  采访李万君几次了,印象里他很腼腆、内秀,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这次采访李万君,却发现工作中的他可不谦虚了,什么都是他的最好。在工作室,他向《经济日报》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代表作:有产品,还有不同时期用焊枪焊出的字。展示时,他相当自豪、自信。

  说高铁领域机器人打不赢人,其实是说李万君能做机械手不能做的焊接。像一些产品的边、角,机器手伸不进去,就要由他手工来焊。人把手伸进边、角焊接,难度可想而知:空间小,转不开手,焊缝还要平滑。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焊得好,才叫真水平。“现代焊接不再是传统的融焊条、接焊缝的模式了,是把焊丝直接焊在连接处。怎么做好焊接呢?需要把握好电流电压,还有焊接手法。”李万君向记者介绍说,“焊接的接口越多,完成的难度就越大。比如环形焊,因为有曲线部分,用机械手难以完成。如果人工焊接能够一气呵成完成,质量上就不输机械手。为这个,我们在夏天也不敢喝碳酸饮料,就怕焊接时打嗝影响质量”。

  李万君把手中的焊枪使得出神入化,两根直径仅有3.2mm的不锈钢焊条,可以被他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而且不留一丝痕迹;听到20米外的焊接声,他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是平焊还是立焊以及焊接的质量如何。

  记者跟随李万君来到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在这里,他和同事忙着研究美国纽约地铁的焊接规范,并做出了数十个工件,等着美国专家前来作工艺评定,然后决定是否有能力参加美方的转向架焊接项目。记者看到样品中有平焊、立焊等焊法,不禁问道:“去年12月来采访时,你们在研究美国波士顿地铁的焊接规范,进行了焊丝模拟试验,怎么现在还要研究纽约地铁的规范?”“美国各州有各州的标准,需要分别投标。”李万君回答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