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马椿平:举全局之力 筑惠民工程(图)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举全局之力  筑惠民工程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椿平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椿平

  马椿平(右四)在研究林区建设规划

  马椿平自2011年4月任大海林林业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以来,面对森林生态城镇建设相对滞后,木材大幅度减产直至停产,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的严峻形势,积极倡导和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竞赛中,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密切配合,励精图治,勤政创业,确立了“追赶跨越,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富裕、和谐大海林新林区的奋斗目标。紧紧抓住国家给予优惠政策的有利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民生,让林区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使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了职工群众的暖心工程,企业科学发展的惠民工程。几年来,累计新建保障性住房109栋、7798户、48万平方米,棚户区维修改造10647户、43万平方米。全局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参赛职工12980余人次。马椿平先后荣获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大海林林业局也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抓竞赛规划

  确保合理布局

  马椿平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民生一号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国家、省、总局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科学规划,综合开发,专项督导。为切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马椿平主持成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并组建了办公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马椿平经过深入调查,反复论证,协调相关设计部门,组织有关建设规划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大海林林业局局址景观总体规划,确定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竞赛方案的总体思路、竞赛内容、主要措施和组织机构,把此项竞赛作为改善民生、提升林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依托中国雪乡特色,放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效应,通过调整生态小城镇布局,完善林区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牌,拉动旅游产业,把大海林林区建成了与自然环境浑然一体的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为黑龙江森工林区增添了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线。

  抓竞赛组织

  确保全面实施

  按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马椿平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入户登记调查和拆迁等具体工作,按部就班,有序推进。面对拆迁难度大,建设时间紧的实际,马椿平举全局之力,广泛发动,大力宣传,在林区电视台开办了《棚改进行时》专栏,宣传林业局民生工程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及时报道安居工程竞赛的进展情况。安居工程竞赛工作成员发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走街串巷入户调查,深入细致地做动迁户的思想工作,使这项民生工程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面对极少数拆迁户由于种种原因未达成拆迁协议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采取了领导分组包片、科室部门、基层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包户,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定时限,采取超常规的方式全力推进,保证了安居工程进度。在马椿平的组织领导和带动下,大海林林业局的安居工程工作人员发扬了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包点包户的各级领导和包户科室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拆迁户家中,详细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最终取得拆迁户的理解和配合,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竞赛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在工程竞赛中,从为居民住户丈量房屋尺寸到为居民讲解动迁改造政策;从一一通知那些流动在外不在家的居民住户到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录像、摄影记录工作;从为居民填写拆迁协议书到帮助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居民租房、搬家;从通知组织抽号分房到发放钥匙,马椿平的身影都无处不在,他起早贪晚,放弃了节假日、双休日,真正体现了“5加2、白加黑”精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