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马全章:“人活得要有价值”(图)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全章认为,一个企业家不仅要将发展的成果惠及员工,还要惠及社会——

 【人物点击】“人活得要有价值”

  图为受助者给马全章(左)送锦旗

  他白手起家,创办了江苏省南山冶金机械有限公司;他将慈善当作毕生的事业,累计投入上千万元扶贫助困、修路造桥,造福乡梓。他就是马全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慈善之星、老有所为模范、助残模范。

  创业路上做好事

  马全章是农民出身,16岁时,拜师学篾匠手艺,一天只赚2毛钱。有一年临近春节,他赶回家时路过同村一户姓周的人家,看到屋内冷锅冷灶,祖孙三代人蜷缩在一条破被子里瑟瑟发抖。他掏出身上仅有的2元钱塞给了户主。就是这2元钱,让他们过了一个温饱年。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劲风吹来。马全章利用自己做篾匠时积累的人脉,为当时的村办厂联系业务,成为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村办企业的供销员。

  “别等到有钱了才想到做好事。”即使在物力维艰的创业期间,马全章也一直帮助别人。村里有个叫朱玉胜的单身汉,在砖窑厂做工时不慎被轧断了双手,而砖窑厂濒临倒闭无力赔偿,朱玉胜急得走投无路。刚开始创办企业的马全章得知后,赶忙上门将他送到医院,包下了所有的医疗费用。从此,朱玉胜成了老马厂里的“编外工伤人员”,30多年来一直拿着厂里的工伤补助。

  自1984年以来,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节,他都备上食品、慰问金和衣物到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每位老人送上一份礼物。前几年,马全章动了手术,不能长时间坐着。那年的中秋节,他坚持到敬老院陪老人们一起吃团圆饭,尽管腰疼得厉害,他仍然坚持撑到最后。

  发展成果惠及职工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众多国营企业改制。马全章决定自己创办企业,他辞去村办企业副厂长职务,创办江苏南山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999年11月,南山公司顺利投产,首批产品反响很好。随后,企业的知名度逐渐扩大,经济效益年年翻番。近几年,南山冶金机械制造公司又在城南园区建设了新厂房,经营效益稳步上升,2012年实现销售2.3亿元。随着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他对社会的贡献也不断加码。

  “社会让我致了富,我为社会作贡献。”办公室墙上,挂着马全章亲笔书写的条幅。

  南山公司职工待遇好是出了名的。中午吃饭是免费的四菜一汤,工人有免费提供的宿舍,各项待遇在靖江企业中几乎无人可及。“人活得要有价值,承担社会责任也好,做善事也好,企业发展过程中一项最起码的内容,就是善待员工。”马全章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首先必须将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员工,然后再进一步惠及社会,这才是慈善的本质。

  马全章的善事从身边做到周边,从村里做到村外。从资助孤寡老人及孤儿的生活需求到帮扶塌房农户修建住宅;从支持长江江堤加固工程到为西部大开发、汶川地震捐款。村里的道路原来每遇雨天就泥泞不堪,马全章拿出100余万元,修建了宽4米、长3公里的通村大道,添置了收割机、播种机,建成2条排水主渠道、62条隔水渠,方便农户劳作,村里粮食产量大幅提高。

  马全章曾因贫困而辍学,他深深了解求知的渴望。1999年,他得知老乡蔡敬华、蔡敬峰姐弟因亲人去世失去生活来源,在南京读大学的弟弟蔡敬峰学资无望。他立即为姐姐蔡敬华安排工作,并资助蔡敬峰完成学业。2001年,马全章又收留了年方6岁的孤儿刘红,不但一直资助她完成学业,更鼓励她自强自立。如今刘红已成为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考入了南京师范大学。她快乐开朗,经常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还为家境贫困的学弟学妹们辅导功课。

  爱心接力薪火相传

  这么多年来,马全章在慈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有一年,村里要修路,当时家里只有20万元存款,马全章向老伴说明情况,老伴二话没说就拿出10万元。这几年,他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时,也会带着子女和孙辈一同前往,让他们感受慈善的力量。

  2004年,马全章向靖江市总工会捐资20万元,成立南山寒窗助学基金会,专门资助本市困难职工上初、高中的子女。现已有3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在基金的资助下顺利考上大学。

  马全章对社会做了多少奉献与回报,谁也没有做过确切的统计。但在马全章身上,人们能够看到一种本色:让慈善真正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力量。(中工网通讯员 秦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