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银桂:“塑料塑成”的技术元老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陈银桂:“塑料塑成”的技术元老

人物检索:陈银桂,福建宏光化工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31年,他整理的学习笔记和技术资料装满3个大箱子,重达20多公斤;

  31年,他带领公司技术中心完成省级重点课题4个,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31年,他从一名负责设备维护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公认的“技术元老”。

  他就是自称“塑料塑成的”陈银桂。

  1984年,陈银桂进入沙县电木粉厂,开始接触酚醛树脂及模塑料生产工艺。

  “那时,对电木粉制作还是个门外汉,刚上手,心里直打鼓,只好多下力气学习。”翻开一本本泛黄的笔记本,工整地记录着树脂性能、分子结构、固化原理等专业知识,这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化工基础知识。“逮着不懂的,就追着我,非得问个明白。”即便30余年过去了,老工人刘师傅依旧记得陈银桂那股子钻劲儿。

  “理论再高深,终究还要在生产中得到印证。”实验室、生产线就是陈银桂的能力校验场。对照专业书籍,按着实验程序、工艺参数、原料配比进行,所得数据详细记录比照。“零点几的数据误差他都较真。”同事小陈说,“下班一头扎进实验室,送晚饭的老婆就知道又要准备宵夜了。”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对于技术创新,陈银桂有着清醒的认识,“优化一个指标,就多一份抢占市场的筹码。”

  2008年,公司老客户、一国内著名的炊具企业被外国公司兼并,新企业要求产品具有更高的耐高温性。面对挑战,陈银桂承担了耐高温酚醛模塑料新产品的攻关研发任务。那段时间,他带领研发小组进入了“白加黑”探索的倒计时攻坚。“啃这硬骨头,得下大功夫。一个工艺参数的微小更改就有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几百上千的实验方案,试验一个、推倒一个、重定一个……”陈银桂说,既然干了这行,就得拿出点真本事。1年后,产品研发成功并被好几家国内知名炊具企业定为首选产品。

  含酚废水处理是酚醛模塑料行业的环保难题。陈银桂不仅在产品技术创新上当排头兵,还琢磨着在环保领域争先。一直以来,他利用微电解消毒技术,创新三相络合萃取加物化——生化的处理工艺,破解了废水超标的瓶颈,公司成为首批达标排放废水的企业之一。

  从门外汉到技术元老,陈银桂和塑料结缘31载,他带领公司技术中心完成省级重点课题4个,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吴玉蓉 邓永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