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学增:矿井安全的守护者(图)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初中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众人眼中的“巷修教授”,中国平煤神马十矿通风区安全员王学增,用他朴素的人生经历演绎了当代工人的不凡历程。

  王学增年近50岁,参加工作不久,一场车祸使他右腿残疾,走起路来步履蹒跚。矿领导照顾他说:“你就别下井了。”可他坚持说:“腿脚不得劲,我走得慢,会看得更细。”

  2014年5月的一天,王学增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单位,第一个换了衣服,携带着设备下井工作了。当天他排查的重点是北翼东区回风巷。当他走到东区回风巷回风口时,一股新鲜煤油味扑面而来。他意识到这里一定有大量的一氧化碳,随即退至风门新鲜风流中。因顾不上寻找水源,他将水壶内的水倒在毛巾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绑在颈后。然后他头顶矿灯,手拿着专用的“武器”,开始来回排查回风巷,一直到检查出一氧化碳的具体位置。他立即退出并在风门外及沿线设置好警示标志“东区回风巷内瓦斯浓度高,禁止入内”。

  工作中王学增就是这样一丝不苟、严格把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着身边职工,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呵护着矿井安全路。32年来,他共排查出需回收物资3万多件,提供1000多条合理化建议和技改成果,直接或间接为企业节省资金370多万元。由于为矿井安全和企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他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文/图 本报记者 胡艺 通讯员 梁志山 付建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