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如意:80后的工人专家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张如意:80后的工人专家

人物检索:张如意,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分公司调试车间调试工。先后获得“大连市首届青年职工百星职业技能之星”、“辽宁最美一线工人”、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高大健壮,脸上总是挂着笑,这是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分公司调试车间调试工张如意给人的第一印象。80后的他今年33岁,是大连机车最年轻的工人专家。

  一辆机车长有20来米,司机室仪表盘显示着各种数据。仪表盘对应的是通风系统、空气管路系统、电气系统、电机悬挂装置、基础制动装置和牵引缓冲装置等,看得记者眼花缭乱。

  看得出来,张如意对他的工作是“真爱”——即使是面对记者这样的“技术盲”,他一项项地介绍这些设施的功能时,也是一脸兴奋,话语滔滔不绝,充满激情,仿佛在讲着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

  2006年,张如意参与调试我国生产的第一批HXD3型机车。该型号机车是一种全新产品,张如意和另一名工友跟着日本技术员调试。“不会日语,要听翻译口述,不懂的地方让翻译转述给技术人员,边观看技术员调试边记笔记。”张如意描述当时的情景。可技术员只讲解了2台机车就回国了,其余机车的调试都必须由张如意和工友自己完成,为此张如意不断摸索,反复试验,成为少数掌握该型机车的调试工人。

  在调试试验中,他看到外国技术专家利用计算机软件检测机车主变压器,通过观看传输波形,几分钟就能找出故障。这在张如意看来,完全不可想象。因为以往调试员要拿着摇表车上车下来回检测,没个大半天的工夫找不出故障。为此他向专家请教,学会了利用软件诊断机车主变压器接地故障的方法,提高了故障判断效率,避免2次试运,两年就为公司节约资金500万元。

  张如意是个工作上的有心人。每排除一个故障,就记录在本子上,为下次机车类似的故障诊断提供依据。日积月累,记录的本子有六七本。他编写了《HXD3C型机车常见故障》小册子,收入了机车不升弓、主断路器无法闭合、机车加不了载等各种故障现象及排除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机车各种故障的诊断效率。他还向公司提出多项改进建议,获得采纳。2011年,他的《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调试技术》、《HXD3B型电力机车防雾闪改造方案》等多篇论文发表。

  2010年,张如意被公司破格评聘为工人专家,每月享受2000元津贴。“我还要继续努力,继续上行。”张如意对自己非常有信心。(顾威 中工网记者 刘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