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都亚军:做心怀梦想的采油工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都亚军:做心怀梦想的采油工

人物检索:都亚军,中原油田采油工人,曾荣获中央企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0年间,他从一名采油工中级工一步步成长为油田首席技师,先后培养了高级技师15名、技师32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名,油田技术能手8名,技术工种带头人22名……他就是中原油田采油专业首席技师都亚军。

  1995年,都亚军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采油一厂,听说自己被分配到了采油队,这让从小在采油家属院里长大的“油三代”有点不屑一顾:“采油队不就是个出力气的地方吗,小意思。”

  上班当天,浑身是劲儿的都亚军和一位老师傅一起连接一个管线。“师傅,我来吧。”都亚军拿出一股子的利索劲儿,一手抓住一头向中间使劲一合,“咔”一声就接上了。正当他准备向老师傅显摆时,却被师傅的大声呵斥搞蒙了头。原来,井场有很多高压管线,如果都像他这样不经处理就直接把管线接上,轻则造成泄漏,重则伤害现场人员,后果不堪设想。这位骄傲的“油三代”低下了头,意识到采油工不仅仅是个力气活,更是个脑力活。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精通采油施工现场各种技术、心怀梦想的采油工。

  从此,都亚军只要不在岗位总是书不离手,他甚至凌晨4点钟走到计量间向值班师傅请教。因为这时候夜班师傅熬了大半夜,难免犯困,这时候去找他们,往往愿意向他传授经验和技术。“就当是有个人聊天,解乏。”都亚军笑着说。正是凭着这股劲儿,都亚军很快掌握采油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到队上第18天,师傅给他撂下一句话:“你小子,可以单干了。”

  参加一次中央企业技术比赛,与一些选手交流后,都亚军萌生了创新的念头。而第一个创新成果,却源自于一次惨烈的井喷。2006年之前,油田抽油机设备在运转过程中,由于井下抽油杆负载高达几十吨,经常发生光杆断脱掉入井口的事故,而都亚军遇到最惨烈的一次,是他在采油十区61号计量站当站长时,管理的文侧14-20抽油机井发生光杆断脱,井口喷出的原油污染了一大片农田。都亚军决定从如何防止光杆掉落进行创新,2010年,都亚军参加集团公司拔尖人才学习班,向授课的教授请教后受到启发,回来对装置的咬合方式进行了改进,在区上的10多口抽油机井推广使用后效果显著。

  2008年,都亚军作为中央企业技术比赛的优秀参赛选手,破格参加了技师培训并取得技师资格。2011年,他被聘为采油一厂技师工作站主任技师,受命主持该厂首家技师工作站,工作站被命名为“都亚军工作室”,主要负责在站技师的管理、创新项目选题、现场难题攻坚等工作。4年来,他集合众智,完成厂级以上技术创新成果239项,申报专利23项,解决现场技术难题260项,创效1000多万元。同时,发挥技师工作站的优势,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让更多蓝领“破茧成蝶”。(中工网通讯员 赵则阳 雷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