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刘劲:“医者仁心”的最美注脚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医者仁心”的最美注脚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化县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刘劲

  他是一个县级医院的骨伤科医生,多年来始终奋战在治病救人的一线岗位上,任劳任怨;作为科室主任,他努力提升团队医疗技术水平,把该院骨伤科建成“省级重点专科”。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医者仁心”写下最美的注脚。他就是“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化县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刘劲。

  在刘劲的诊室,记者见到前来复诊的患者刘广。9岁的他日前在学校摔倒,造成锁骨轻微骨折。“原本我以为要做手术,后来刘医生跟我解释了很久,说孩子小,骨骼生长快,建议采用中医治疗。没想到10天就好了。”刘广的妈妈告诉记者,治愈的全部费用不足300元。

  “我始终坚持一点:能不做手术的,坚决不做手术。一来病人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二来费用低,农村贫困患者可以承受。”为了缓解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刘劲在骨伤科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比如,节假日照常上班,有需要可随时手术;与患者互留电话,及时回访,提醒患者前来复查;及时提供患者商业保险报销所需病例、发票、病情证明等;为节约患者费用,合理用药,尽量少用抗生素等。

  如今,除了益阳本地患者,安化县中医院骨伤科还吸引外省市的患者“舍近求远”,慕名前来就诊。

  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刘劲也越来越忙。11月3日下午2点半,刘劲刚结束上午的工作,在医院附近的快餐店吃了几口饭,又匆匆返回诊室:“肯定有病人在等我。”

  自2009年调入安化县中医院骨伤科,刘劲每天坚持6点多到医院坐诊,每天要做3到4台手术、接诊五六十名患者。“来自安化偏远乡镇或是外地的患者,如果要当天返回,一般只能乘坐下午2点的最后一班车、船。再晚就要多住一天。考虑到患者的费用,我会把上午坐诊的时间往后推,尽量看完所有患者再吃饭。”为此,刘劲从未在下午一点前吃过午饭,有时甚至坐诊到下午二三点。

  多年来,刘劲还坚持每晚8点左右查看住院病人,120多个床位问询一遍,他回到家每天都在晚上10点以后。但若有特殊患者入院,他都会不辞辛苦赶过来。久而久之,刘劲成为安化县中医院有名的“拼命三郎”。

  安化县中医院工会主席董翼羽跟记者说起一件与刘劲有关的事。2013年8月20日,该县东坪镇一位老人摔伤了手臂,因儿女在外打工,老人只身来医院检查,身无分文。刘劲二话没说,为老人家拍片,检查伤势。好在老人伤势不重,药物治疗即可。刘劲又从自己兜里拿出200元钱,给老人买药。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从医多年以来,刘劲常免费为贫困患者治疗,并在经济上施以援手。”董翼羽说。

  “虽然我的收入并不是很高,但对比山区的贫困群众还是好很多。能够尽我所能给予一些帮助,这也是我做医生的本分。”事情做了不少,但刘劲自己少有提及。唯有骨伤科诊室四周墙壁上悬挂的一面面锦旗,昭示着他的一片赤子之心。(记者 孟娟 通讯员 邓安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