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景祥俊:山林深处的守护者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连我这样从小在林场长大的人都离开了,那还有谁来看守这片山林?我要守着这片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护林员景祥俊

  景祥俊的背影,瘦小得令人怜惜,却如同眼前的大山,无言而有力。

  把客人送回到林场场部,她要一个人沿着蜿蜒泥泞的山路走回林场工区。光是这段路,以她的娴熟速度也要走将近一个小时,更别说要走出这片山高林密的大巴山区。

  她是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泥地坪工区的护林员。在左肾已经完全消失,右肾仍在坏死的状况下,她背着一把护林刀,一个小挎包,“染绿”4000亩荒山,巡护9000亩山林,累计走完了6万公里山路。

  守望,成了她生命的意义。在米仓山南麓的深山老林里,景祥俊和丈夫看护这片山林18年。她虽然生活清贫,却拥有视如珍宝的“财富”——厚厚的5本“巡山日记”。

  漫长的坚守

  “2004年6月10日晚上,我们巡山归来,突然树林中传来了‘黑娃子’(黑熊)的叫声,我俩吓得在草丛中躲了十几分钟”;

  “2007年4月18日,有人在山上扯笋子,我过去劝阻了他们”……景祥俊每天巡山归来,都要在油灯下记录一天的工作。写巡山日记,她已经坚持了十几年,累积了20多万字。

  清晨7时,景祥俊一天的忙碌从做饭开始。

  早饭是简单的粗粮搭配野菜,土豆、玉米是山上最主要的食物:炒土豆、炖土豆、烧土豆、烤土豆……变着花样做。

  巡山护林,一去一回就到了太阳落山的时候,所以还得准备好午饭。丈夫张志才走到火塘前,起火、和面,再舀勺糖包在中间,揉成面团后扔进灰坑里,动作熟练。不一会儿,金黄的火烧馍就烤出来了,因为坚硬,就点水吃下去就饱了,所以两人中午就合吃这么一个馍。

  为了照顾景祥俊的身体,林场将她从营林工调整成了护林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清理防火道、砍除杂余灌木、涂写防火标语、防盗采盗伐。看似单调,她做得格外认真。

  每位护林员每月至少要巡山22天,每年有264天奔走在山路上;每次巡山,最少要走10个小时,按往返一次20公里计算,一年要走5300公里。

  巡山是件危险的事,不仅有悬崖峭壁,还常有黑熊、马蜂的袭击。因为放心不下,张志才从2000年结婚后,就一直陪着景祥俊巡山护林,成了“编外护林员”。

  握着中专文凭的漂亮姑娘,嫁给小学文化的穷小伙,他们在结婚之初并没被人们看好。1997年,景祥俊刚从学校毕业来到林场,在树林里砍杂木时,和前来挖药材的张志才相识。有一次,她不小心砍到了灌木丛里的毒蜂窝,瞬间在她身上蜇了40多个包,正巧路过的张志才抱着景祥俊就往医生家跑,等到了地方,景祥俊的脑袋已经肿得变了形。

  从那以后,无论是育苗栽树、巡山护林、写标语、贴告示,还是走村串户宣传,景祥俊身边总跟着张志才。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