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朱允珍:学生也是我的“学习伙伴”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学生也是我的“学习伙伴”

——记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慈利县零阳镇第一完小副校长朱允珍

  11月9日,慈利县零阳镇一完小的课堂教学诊断观摩研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校多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土专家”对选定的课堂教学视频进行诊断性评价,并结合该校即将举行的中青年教师优课竞赛指定内容《搭配问题》《鸡兔同笼》进行研讨。

  这是零阳镇一完小重视教学与研究的一个片段。为了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教学实践与研修能力,该校副校长朱允珍经常组织开展中青年教师优课竞赛、同课异教等多种教学活动,然后对课堂教学是否突破课改策略进行小组或集体式研究探讨与诊断。

  今年52岁的朱允珍从教30多年来,一直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学习伙伴”、“参与者”、“协作者”、“服务员”。

  所教学生谢权,家庭十分困难,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的性格十分孤僻。在接教其所在的班级后,朱允珍从关心孩子的生活入手,积极与他沟通,让他慢慢融入到班集体中来。课余饭后,她耐心为他补课,还不时带他一起做游戏,参加体育锻炼,让他从细微处感受到老师的关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谢权开朗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质的飞跃。

  朱允珍在工作上是出了名的“拼命女汉子”。1988年,朱允珍产后身体很虚弱。新学期开学时,考虑到学校编制紧,人手少,尽管产假未休完,她依然不声不响地走上工作岗位,担任一个五年级班的班主任,教语文、思品等课程。两年中,班上有2名孤儿与她同吃同住。其中一个叫朱飞的孩子,一天晚饭时突发高烧,医生诊断需输液治疗。为了护理生病的小飞,以致自家的孩子近5个小时未喂奶。

  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坚守,在朱允珍担任班主任16年里,她所带班级学生巩固率年年达100%,先后23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优秀中队。

  朱允珍还十分注重广大青年教师业务素养的提升,多年来,她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本研修活动:贯穿每学年始终、一课多法的“六课”研讨活动,使得老师们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下转7版)(上接1版)解决;一月一次“我的教育故事”教书育人演讲展示活动,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每学期的“同课三异(异构、异教、异评)”主题教研系列活动,为打造高效课堂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平台……不仅如此,朱允珍还是课程改革的积极实施者,大胆探索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2003年以来,朱允珍先后组织开发、编纂校本教材3套,其中《科学与创造》校本教材1—12册,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社科成果评选三等奖。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以及体育教师备课的困惑,所开发、编写的《阳光体育》校本教材,既弥补了国家体育课程教材的不足,又传承了乡土气息很浓的传统体育项目。

  杏坛春秋,书写着朱允珍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从教30多年,朱允珍先后获该县嘉奖21次,荣立二、三等功7次,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标兵”,今年教师节前夕,又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商艳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