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马晓伟:哈西大门的“把关人”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哈尔滨西站,有这样一位铁路员工:她在日常工作中,炼就了孙悟空一样的“火眼金睛”;在实践摸索中,总结了“四字身检法”,凭借着智慧和勇敢,查除违禁物品,确保万千旅客的安全——她就是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西站安检员马晓伟。

  今年43岁的马晓伟在铁路一线工作,一干就是20年。

  刚从事安检工作时,与其他安检员相比,马晓伟无论是在任职年龄还是在工作经验上都没有什么优势,但也正因为如此,性格要强的她硬是凭借着一股子干劲,刻苦钻研,不仅不断深化学习了所有的安检知识,还在一次次的实践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四字身检法”,即:扫、查、摸、看。扫,就是有效地利用安检仪器进行扫描;查,就是注意细节,逐一检查;摸,就是凭借业务熟练度,通过手检触觉辨别行李中的物品是否为违禁物品;看,就是通过视觉外观辨别物品的性质。经过不断努力学习与实践摸索,现在马晓伟的安检业务能力在哈西站已经是首屈一指,任何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品都逃不过她的“法眼”,而且她总结的“四字身检法”也成为哈西站安检人员效仿学习的工作法宝。

  马晓伟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对安检工作的这份执著与热爱,使得她能够排除一切困难,坚持学习,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有人说,安检员的工作是单一的、枯燥的,但马晓伟却不这么理解。尽管“请张开双臂,请转身,谢谢”这句话,马晓伟每天都要重复说无数次;尽管每天的俯身、抬头,使得马晓伟的颈椎不堪重负,但性格乐观积极的她,总能用充满正能量的心态来面对每天看似重复单一的工作。她说,你用什么心态对待工作,工作就会变成什么样子。

  作为哈尔滨西站进站的第一道安全门户,安检员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但是详尽细致的检查,却令部分旅客不太理解。“你们一个火车站,又不是飞机场,用得着检查得这么仔细吗?”有个别旅客抱怨道。“先生,您换个角度想啊,您花着火车票的钱,却享受着飞机场一样的安检待遇,也是物超所值啊!”马晓伟微笑着回答。

  在马晓伟的工作中,时常会遇到旅客问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她总是设身处地、热情周到的回答,不但没有激化旅客的不满情绪,反而使旅客心头一暖,微笑处之。马晓伟说,这些周到的回答,是她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积累总结出来的。

  就在不久前,马晓伟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个旅客遗失的黑色单肩包,包内有两万元现金。经过多方查找,马晓伟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当时失主抽出一叠现金塞到马晓伟手中,表示感谢,被她断然回绝。别人夸她拾金不昧,她却笑着说:“谁遇到这事都会这么做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马晓伟的事迹感染着哈西站所有的人。这个在安检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乐于提携新人的“马大姐”,在生活中,也是一位孝顺父母的好女儿,教育儿子的好母亲。

  上有年迈生病的父母,下有还在上学的儿子,马晓伟一个人支撑起一个家。早上,她要早起给家人做饭,晚上,她还要尽快赶回家照顾父母。哈西站安检车间的领导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多次给予慰问关心。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让马晓伟的心里暖暖的。她说,单位让她找到了家一样的归属感,她要加倍努力站好每一班岗,做好哈西站进站大门的“把关人”。(见习记者/李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