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燕云龙:潜心务实的“锅炉卫士”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检修工到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一个“门外汉”到设备部锅炉点检长,参加工作5年来,燕云龙脚踏实地、潜心务实、刻苦专研,成为了大唐双鸭山热电有限公司鼎鼎有名的“锅炉卫士”。

  2010年7月,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的燕云龙成为了一名锅炉本体检修工。面对锅炉检修工作的脏、苦、累他没有退缩,跟着班里的老师傅虚心学习,很快就掌握了锅炉本体系统及设备的检修技能。因为班组的老师傅多,有什么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2011年2月的一天,1号炉捞渣机内导轮因轴承损坏而无法转动,链条由滚动摩擦变成滑动摩擦,造成了链条磨损严重,若严重磨损部位的链条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出现断链导致机组停运。此时天气寒冷,是供热的关键时期,抢修工作迫在眉睫。可是要排查断链就要进入机体仓内,这对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燕云龙主动请缨负责排查破损链条的工作,为此他每天蹲在链条观察窗旁认真检查运行中的每节链条,连续蹲了三天“马步”,检查出了11节存在裂纹的链条,并及时进行打坡口焊补,提高了链条的强度,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避免了一场因捞渣机断链而停热的事故。

  燕云龙干一行爱一行,锅炉检修工作虽然辛苦,但他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2011年11月,燕云龙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通过竞聘担任检修部锅炉专工。从那以后,每天早上7点钟左右,在锅炉现场总能看到他拿着记录本细心巡视的身影。2012年1号机组小修期间,燕云龙的手上总是带着大大小小的划伤,而且常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原来锅炉“四管”的三十余项缺陷都是他亲手“摸”出来的。锅炉“四管”通过了他全面细致的体检和诊治,使得机组在冬季未发生“四管”磨损漏泄,平稳的度过了冬季供热期。可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沉下心来研究总结出了公司锅炉“四管”的大体磨损规律,为今后的“四管”检修维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由于公司的送、引风机存在出力不足的问题,他还利用小修时机对锅炉烟道、风机风箱及叶轮进行仔细检查,测量叶轮与集流器的间距,将问题一一解决,有效降低了厂用电率。

  锅炉专业是公司设备维护量最大的专业,燕云龙认为个人的能力和精力始终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想做好专业工作,最重要的是团队的力量。因此,有了好的经验和心得,他从来不藏着掖着,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培训课件,召集大家交流学习。每月月末,他都组织各班组技术员对设备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设备的缺陷发生原因和降低缺陷的有效措施,积极做好设备的预维护工作,有效控制了因设备缺陷对机组负荷的影响。几年的历练让燕云龙在锅炉检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先后修编了《锅炉检修工艺规程》,编写了《锅炉检修技术题库》《锅炉检修规程题库》和《锅炉职业鉴定题库》,进一步充实完善了锅炉专业的技术资料和学习题库。

  在2014年机组小修中,燕云龙带领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将1号炉1号磨煤机及2号炉2号磨煤机减速机解体检修,为减速机各部轴承重新调整装配间隙,并将磨煤机、排粉机轴承冷却水管路进行改造,使得锅炉辅机设备的轴承温度普遍下降了5-8℃,提高了轴承使用寿命;因刮板给煤机上盖变形,原有的“面面密封”已不能满足制粉系统出力要求,燕云龙通过自行研究设计,将四台给煤机外壳共计24个方盖进行改造,采用“线面弹性密封”的方式,不仅将给煤机漏风缺陷全部消除,还为清理给煤机内部积煤提供了方便。

  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燕云龙却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劲头获得了“黑龙江省知识型职工”,并连续两年获得了“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如今,燕云龙走上了锅炉点检长的岗位,这意味着他身负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再苦再累我也得守护好这两台锅炉,这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朴实的话语和务实的作风让大唐精神在这位年轻的“锅炉卫士”身上发光发亮。(李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