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鲁德权:“大山就是我的家”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8岁的鲁德权是湘西古丈县罗依溪九年制学校教师。从教38年来,他在大山中工作了36年,一直辗转在最边远、最贫困的山区村、组小学,去了一所又一所别人不愿去的学校,由于年龄偏大,去年才调往罗依溪镇九年制学校工作。他把一个平凡的父母般的关爱之心留在了大山深处,留在了人们和广大孩子的心中。今年教师节前夕,鲁德权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把牛栏改造成学校

  1985年鲁德权在古丈县高峰乡岩排溪村小任教,秋季开学一周了,观音山教学点还未开学。这个村有10多户人家,坐落在酉水河的半山腰上,没有电,无便利交通,只有唯一的一条小路通往10多公里外的乡政府,有适龄儿童10多人。

  这里原来由一个本村的代课教师任教,但当年就离开了。学区开出优惠条件找过若干教师,由于条件恶劣无一人肯去。鲁德权找到学区负责人说:“如果真没人愿去,我去。”第二天他去了。

  到校后,眼前的场景几乎让他流出眼泪。他心想,这也叫学校?这原是生产队用来关牛的牛栏。里面除了顶上盖着青瓦,下面有几架用木板钉的固定“课桌椅”外,其他什么也没有。

  面对这种状况,鲁德权下决心要改变现状。

  为了修缮学校,鲁德权没日没夜地干,不到3个月时间,教室维修完了,学生能在避风挡雨的地方上课了。随后,鲁德权又把固定的课桌椅进行了改造,做了活动的课桌椅。

  就这样,鲁德权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学生由原来的8人增加到16人,学生成绩由原来在全乡倒数第一上升到顺数第三。

  把学生从牌桌上劝回学校

  1991年,鲁德权随妻子返迁从高峰乡观音山教学点调至罗依溪镇。这里有一个小村叫青鱼潭,在深山之中,只通水路不通陆路,交通信息极不便利。由于这个村历来民风不好,打牌赌博风气弥漫,孩子们不爱读书,家长不重视读书,教学质量多年来都是倒数第一。这让许多老师望而生畏。

  “我从大山里来,我与大山有缘,大山就是我的家,还是我去吧!”鲁德权又一次主动请缨。

  鲁德权收拾好行李,扛着教学用书,就向学校进发。一到学校,他放下行李,就把学校前前后后打扫了一遍,为了学校能正常教学,鲁德权还把家里准备多年建房用的木材搬到学校,自己掏钱请木匠为学生做成了新的课桌椅。

  这所学校由于多年来都是村民公认的“三差”(管理差、质量差、教师差)学校,不少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别处读了。鲁德权只好上门劝学,有几个学生还是鲁德权从打牌桌上劝回来的。

  在鲁德权的不懈努力下,孩子和家长们看到这位新教师很负责,都积极踊跃地跑到学校报名,开学后的第5天学校终于升起了五星红旗。

  为了提高管理水平,鲁德权建立了学校“一日常规、家访、教育教学、留守儿童管理、家校联治”等制度,实行教师、家长责任到人,分工合作。为了改变学生散漫,厌学的习惯,鲁德权经常进行家访,时刻做到家校沟通,并力推“家校联治”制度。

  一年后,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校园书声琅琅,走进办公室,墙壁上满是奖牌奖状,该校已经是“普九”验收合格学校了。

  割肾救妻的真汉子

  2003年12月,鲁德权的妻子病情恶化成尿毒症,面临必须换肾。鲁德权低价卖掉屋场和柑橘地,再加上和亲朋好友借的钱,东拼西凑了20万给妻子做了换肾手术。手术后,妻子出现排异反应。

  为了鼓励妻子,鲁德权不得不家里学校两头跑,每天中午从学校赶回来给妻子喂稀饭,半夜三四点钟起来把大米磨成粉,再熬成糊喂给妻子,再小睡一下就赶回村里给孩子们上课。放学回家,还要背着妻子满屋里走,天气好的时候,把妻子背在院子里散心。

  术后8年间,夫妻俩同甘共苦。鲁德权做到了教学家庭两不误,学校教学质量不断上升。面对家庭一贫如洗的局面,他硬是让两个孩子完成中专和大专学业。

  但不幸的事还在不断发生,2011年妻子的移植肾失去功能。鲁德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再次救妻子!

  于是,56岁的鲁德权毅然做出了“割肾救妻”的决定。两人同时躺在病床上,妻子苏醒后热泪盈眶地说:“你真傻,我说不要你割你偏割,如果有个三长两短如何是好。”他说:“我不傻,没了你,就没了家,我还有什么活头。”手术成功,他再一次挽救了妻子的生命。

  鲁德权“割肾救妻”的故事,在学校、在古丈乃至全省一度成为了热门话题,可他自己,却看得很是平淡。他说:“作为老师,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在关键时刻坚守道德底线,如果我自己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今后我还怎么去教育学生?”如今,只剩一个肾脏的鲁德权一边精心照顾两次换肾的妻子,一边还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记者 商艳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