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黎发祥:峨嵋峰上的守望者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黎发祥:峨嵋峰上的守望者

 人物检索:黎发祥,福建省泰宁县峨嵋峰转播台值机员,在海拔1713米的峨嵋峰上坚守20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3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又步行了数公里山路,记者才登上海拔1713.7米的福建泰宁县峨嵋峰。在峰顶,矗立着福建省海拔最高的微波站,承担着微波信号中转和电视信号发射的任务。

  1995年,初中毕业的黎发祥成为转播台值机员。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气候变化无常:夏天高温高湿、狂风骤雨,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黎发祥刚开始工作就感受到了工作环境的艰苦。

  20年前,从山底通向高山台的砂石路崎岖坎坷、坡陡弯急、路窄林密,车辆难行,所有生活物资都要靠手提肩扛,走上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山顶。当时,两名工作人员每人轮流值22天班,食物都是换班时自己从山下带来。

  每天清晨,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黎发祥都要穿过浓雾,听着耳边的风声爬上10多米高的铁塔,对发射天线进行例行检查和维修。“进机房察看各种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碰到突发情况,就要翻越山岭、排除故障。”黎发祥说。

  最难以忍受的还是无边的寂寞。黎发祥开始在山上开垦荒地种些蔬菜,养起了鸡、鸭,并主动承担起房屋修缮和公路维护工作。“下班后就拿着铲子修马路,或捡些柴火。”黎发祥说,“一天又一天,生活就这样重复着。”

  环境阴冷潮湿,黎发祥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一发作便寸步难行,每年都要去医院治疗五六次。但只要一出院,他便匆忙往峨嵋峰赶:“就两个人,不管谁在山下多待几天,山上的人就没有食物了。”后来,单位给配备了摩托车,但砂石路坑洼弯曲,遇到雨雪冰冻期间上下山,摩托车经常滑倒,人也随车被甩出去好远。

  “条件太艰苦了,曾经有过要退出的念头。”黎发祥坦然相告,转播台的工作、生活环境极恶劣,不仅与家人聚少离多,而且有时还要面临生命的危险,让家人担心受怕。

  2008年,泰宁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冻灾,冰雪封山,道路不通,停水断电达4个月之久,黎发祥和同事只能靠储备的方便面维持生活,足足吃了3个月!现在,一看到方便面就想吐。

  为了保证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黎发祥曾有过使用发电机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休克昏迷的情况,幸好被前来维修线路的工人发现。

  黎发祥最想念家人的时候就是逢年过节。到现在,他独自一人在峨嵋峰上度过了13个春节。越是重大的节日,就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那些日子里,他彻夜巡查机房,密切关注机器运行情况。

  “一个人守在峨嵋峰上,很孤单也很辛苦,但看着遥远的万家灯火,想到全县乡亲能收听到广播、收看到电视节目,我觉得值。”黎发祥说。(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汤茂松 李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