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潘铭云:专啃“硬骨头”的镗工(图)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潘铭云在工作岗位上。

  近日,记者来到福建华橡自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悄悄为正在生产液压轮胎硫化机零件的省技术能手潘铭云拍了很多张工作照,潘铭云都没发现。

  企业工会负责人黄文钦告诉记者,潘铭云做事十分认真。在镗床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0年,累计完成工时42万小时,超定额350%,先后获评省技术能手、省首批特支人才——省技能大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1986年,潘铭云从三明技校毕业后,就分配在华橡自控没有“挪过窝”。聊起他认真的工作态度,潘铭云说,加工工件设备少则数万元,大则数十万元,几毫米的误差就会造成很大损失。“既要吃苦耐劳,更要严谨认真。”工作中,潘铭云以此自勉。

  进厂半年后,潘铭云凭借自己的努力,独立操作,提前出师。工友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这一行要学成出师,要1到3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人还不明白什么是数控。潘铭云回忆,当时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新购一台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日本数控镗铣床,价值30万美元。设备的到来一度引起轰动,但因为说明书全是英文,没人敢碰。平时不爱言语的潘铭云主动站出来,要求学习操作数控设备。

  白天,潘铭云全程跟着日方专家看他们安装调试;晚上,他买来英汉词典对照翻译,逐项摸索学习数控代码的使用。整整3个月,潘铭云基本具备了独立操作数控镗床的能力。可他很快又发现,数控设备加工,必须根据图纸要求,事先编制程序。潘铭云又上图书馆,查找有关数控编程、ISO国际标准代码等书籍自学编程。最终,学会了编程。

  潘铭云不仅敢吃“螃蟹”,还敢啃“硬骨头”。

  2002年后,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硫化机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华橡自控订单从每年100台迅速增加至500台,但企业内部生产却“压力山大”。潘铭云说,一些大件加工周期长,无法按时交货。公司只好采取外协加工,费用很高。

  为此,潘铭云带领团队日夜研究,改进工艺,修改程序,缩短辅助时间,提高加工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潜能。最终,他们啃下“硬骨头”:单台底座加工从32个小时缩短至22个小时,墙板加工从16个小时缩短至6个小时,主大件全部实现自产。仅这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约费用几十万元。

  由于使用年限超过20年,潘铭云使用操作的数控镗液控系统频出故障,最后罢工。怎么办?潘铭云爱啃“硬骨头”的劲又来了。凭着对设备的熟悉,他用国产液压泵替代进口泵,调试恢复几何精度,对主轴、工作台进行大修,使罢工的设备奇迹般焕发二次生命,受到外方专家的称赞。

  潘铭云说,从几乎没人知道数控,到智能化数控设备遍地开花,说明科技在飞速发展。希望自己能在本职岗位上,继续为企业转型升级、为实现国家2025智能制造目标,贡献一份力。(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肖首洲 文/图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