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都亚军:人生加速的十年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0年,他从一名采油工中级工一步步成长为采油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主任技师、油田首席技师;10年,他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十大能工巧匠”,油田“十大杰出青年”、“十佳知识型员工标兵”……10年,他培养了高级技师15名、技师32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名,油田技术能手8名,技术工种带头人22名……他,就是中原油田采油一厂油藏经营管理三区员工都亚军。

    1995年,都亚军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采油一厂,到2004年,他还只是一名采油中级工工人。2005年,他参加油田举办的技术比武,获得个人第三名的成绩,破格晋升采油高级工,并因此获得参加第二年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选拔赛并取得参赛资格。虽然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参赛的110多名选手中,他只取得了第50名,仅被评为优秀参赛选手,但这次比赛经历,却让他的视野拓宽,让茫然无序的人生得到了启迪。

    人生第一个创新成果,源于一次井喷

    都亚军说,以前,虽然觉得生产现场的一些装置有缺陷,但是却不知从哪里入手进行研究改造。参加中央企业技术比赛,有机会与各油田的选手进行交流,获取了很多的经验,让他也萌生了创新成果的念头。而第一个创新成果,却源自于一次惨烈的井喷。2006年之前,油田抽油机设备在运转过程中,由于井下抽油杆负载高达几十吨,经常发生光杆断脱掉入井口的事故,而都亚军遇到最惨烈的一次,是他在采油十区61号计量站当站长时,管理的文侧14-20抽油机井发生光杆断脱,由于这口井含水低,能量足,井口喷出的原油污染了一大片的农田。紧急时刻,身为站长的都亚军冒着油雨进到井口关闭胶皮闸门,待井喷止住,都亚军已是满身油污,看不出五官了。有了创新的想法,都亚军决定从如何防止光杆掉落进行创新。

    第一次创新,经验不足,都亚军找到区上的党支部书记龚忠瑞帮忙,龚忠瑞帮助都亚军从厂技术科要来科技经费,又找地方加工了2套防掉落装置,到现场使用后,效果还不错。但由于现场测试拆卸麻烦,一直没有推广开。直到2010年,都亚军参加集团公司拔尖人才学习班,向授课的一位老教授请教后受到启发,回来对装置的咬合方式进行了改进,可不拆卸测试,还防止板牙咬合损伤光杆,在区上的十多口抽油机井推广使用后,效果显著。这项《防光杆掉落装置》也获得当年油田“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人生一个个台阶,在十年之间加速

    都亚军因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比赛被评为优秀参赛选手,2008年,被允许破格参加油田举办的技师培训班。当时的技师培训,是先报名,再学习,再考核。当时六个采油厂有130多人参加培训,最终有60多人通过考核,都亚军也在这次培训中取得技师资格。

    2011年,为方便技师管理及横向交流,油田要求各二级单位建立技师工作站。采油一厂当时有4名技师报名,都亚军通过竞选,被聘为采油一厂技师工作站主任技师,工作站被命名为“都亚军工作室”,主要负责在站技师的管理、创新项目选题、现场难题攻坚、员工周四技术学习教案备课等工作。自此,都亚军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领全工作室成员广泛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设”为重点的技术创新活动。截至2014年,该工作室每年取得实用新型专利4-5项,油田创新成果12-13项,2014年甚至达到了20项之多。目前,都亚军工作室有近14项成果在生产中被广泛推广应用,创效一千多万元。

    人生没有终点,让我们一起结伴前行

    都亚军在成长的同时,还以工作室为依托,坚持工作室成员每人每年带1至2名助手进行定向培养,帮助出成果,带动其成才。2012年以来,通过工作室培训出来的该厂选手在油田第十一、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连续取得了采油工个人第一和团体第一,同时还分别取得了采油工第三名、第五、第六名的成绩。工作室选派参加了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的2名选手,其中李泉获得了集团公司2012采油金牌;吕晓路获得了2013年注水泵工铜牌的骄人成绩。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培养出高级技师15名,技师32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名,油田技术能手8名,技术工种带头人22名。

    被分公司聘为采油工艺首席技师后,手捧红彤彤的聘书,都亚军说:“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尽心尽力,才能对得起这张聘书啊!往后这几年,工作室争取每年培养7名名以上油田、厂级青年技术能手,并继续致力于生产破难,实现岗位增效益,争取每年创出10项以上技术革新成果,力争年创效益1000万元以上。(赵则阳 雷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