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邱娣兵:从穷孩子到近百亿产值集团董事长(图)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从山村里的穷孩子到近百亿产值集团董事长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品融集团董事长邱娣兵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用清代文人郑燮(号板桥)的《竹石》诗来形容品融集团董事长邱娣兵历经艰辛,不畏磨难,不向命运低头创业十多年,历练出浙商吃苦耐劳、勤奋务实、勇于开拓的精神,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实力,开创了从一个山村里的穷孩子到有近百亿产值品融集团董事长的钦佩历程似乎还算恰如其分。

    邱娣兵1977年9月出生在浙西南常山县招贤镇一户贫寒农民之家,5岁失去父亲,由母亲拉扯着家里3个孩子。他小时候连吃饱大米饭也算是奢望,面对这样的“苦命”,邱娣兵没有低头,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开创了辉煌人生。

    邱娣兵认为,可以用几个梦想来概括自己的成长历程。

    再苦也要读书

    对小时候的记忆,邱娣兵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中空荡的米缸。在他5岁时,父亲撒手人世,留下了母亲和三个孩子。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境况一落千丈。为了省钱,家里吃的最多的是面食和野菜,大米算是比较奢侈的食物。

    回忆起那段时光,邱娣兵眼睛湿润,仍有触动。犹记得那年冬天的早晨,北风瑟瑟,母亲难得熬了一锅米粥。邱娣兵闻着米香起床,喝了个心满意足。待到中午,许久未尝到大米的邱娣兵不愿吃面食和野菜,嘴馋地喝下早已冰凉的米粥,为此还闹了许久的肚子。

    这个贫困的家庭,也让邱娣兵来得比同龄孩子成熟。“都说知识改变命运,我要读书!”

    邱娣兵第一个梦想是知识改变命运。邱娣兵生长在浙江衢州常山的一个贫困家庭,7岁时主动要求母亲跟老师说情想去读书,当时8岁才能上学,后虽未能成功但此事记忆犹新。这是有关读书的第一个记忆。有关读书的第二个记忆是用手电筒躲在被窝里读书,在邱娣兵5岁时,父亲不幸离世,7岁迎来了继父,继父怕浪费电,不让晚上点灯,好学的邱娣兵就偷偷置办了一个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书。学校的生活对邱娣兵来说并不轻松,但他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别人读四五遍就记住,我就读十遍、二十遍,直到记住为止。”

    有关读书的第三个记忆,初二的时候跟同学打闹,不小心摔成轻微脑震荡。这对于年少的邱娣兵来说是致命的,就此放弃读书,尚不甘心。于是邱娣兵自己跑到很远的县城找到医生开证明,找老师找校领导,最后找县教委,硬是把休学证明办下来了。在病情缓解后,邱娣兵重新回到了学校。

    可没过多久,又一状况发生了,这也是有关读书的第四个记忆,继父希望正读初三的邱娣兵早点当劳动力挣钱,不愿花钱让他再读书。于是经过一番谋划,有一天,邱娣兵带上书、衣服,偷偷摸摸跑到较远村亲戚那边去读书,一读就是几年,这边跟继父谎称说去杭州打工了。

    邱娣兵为读书所承受的苦难,最终有了回报。1994年夏,邱娣兵顺利考上了浙江省建筑学校,这在当时是省重点专科学校。这次求学让他离开了大山和黄土地,走上一条不同的人生道路,邱娣兵完成了第一个求学的梦想。

    不信命中注定

    夏日炎炎,邱娣兵穿上人家送的二手西服,带着暑期打工以及母亲东拼西借的2000多元钱,奔上了去杭州上学的火车。

    到站后,一大群求学的年轻人涌出车站。邱娣兵看着其他同学衣着鲜艳,拿着皮质、牛津布等材质的行李箱,只有他拎着家里托人自制的“古董”已掉漆的红色木质箱子。这样强烈的对比差异,让邱娣兵感到羞愧,也让这个年轻人有了一定要努力,比别人更有出息的念头。

    一路走来的种种不易让邱娣兵给自己下了一个新目标,成为学校最优秀级别最高的学生干部。但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刚走进校门的邱娣兵积极能干,吃苦耐劳,但之后他只从老师那里拿到了一把钥匙,成为了寝室的寝室长。但他一直没有放弃,从寝室长到团支部委员,从团支部委员到团支部书记,一直坐上了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的第一把学生干部交椅。其间,邱娣兵在分管校团委纪检工作时,被校分管领导评价成建校几十年以来最讲原则、最卓越的纪检工作者。第二个梦想在他的规划内也如期实现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