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刘洋:我为这份职业而自豪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刘洋,30岁,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馆火化员。自工作以来,他为1万余名逝者送走了在人间的最后一程,多次获评单位优秀职工、优秀党员,2015年,荣获长春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洋常被人问到职业,每每听到这个“80后”的爽快回答,闻者的反应通常是:“1个月给我1万元,我也不干这活儿!”

  但刘洋的月工资只是5000元左右。

  2006年,21岁的刘洋从重庆殡葬管理学院毕业,走进长春市殡仪馆成为一名火化员。

  “在校读这个专业时,还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害怕。”刘洋说:“第一次独自值夜班时,推着遗体走在空旷的火化车间,在静夜中倾听每一步操作的清晰回声,真正的恐惧突然袭上心头,用1小时零10分钟完成工作后,我不得不电话叫来打更的大爷,送我回后院的宿舍。”

  当时,恰逢殡仪馆要新建13台更先进的火化炉,建炉的两年间,刘洋始终坚持每天早6时至晚6时呆在单位,跟随建炉师傅边看边学边操作,主动扩充电路、机械维修等知识。

  “正因这份勤奋好学,2008年新建炉投用后,但凡遇到故障,都是刘洋出马解决,他进炉膛、钻烟道,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不仅为单位节省了大量开支,也提高了火化炉的运行效率。”殡仪馆馆长李亮赞赏地说。

  守着13台火化炉,纵使4部大功率立式空调不停运转,车间里的温度也多在40℃以上。无论冬夏,只要在工作时间,刘洋和工友们的衬衫,始终汗津津地粘在后脊上。

  每当面对一些状不忍睹或气味刺鼻的遗体时,刘洋都会“镇定地”挺身而出。一次,一位司机当场呕吐不已,刘洋独自将遗体运到火化车间。虽然因此好长一段时间吃不下饭,但再遇到这类情况时,他仍然是冲在前面。

  刘洋还主动承担了馆内的临时火化任务,全天候待命,不论风雨,亦或夜半梦中,只要工作需要,他总会迅速赶到,“一天24小时,没有哪个时间段,没在车间工作过。”

  2010年,长春爆发甲流疫情,为减小感染可能性,单位决定派专人负责火化。刘洋主动揽过这一艰巨任务,每有殁者送至殡仪馆,他都要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独自将遗体运到火化车间,精心送逝者走过最后一程。然后对所经路径、所用器物进行全面消毒。

  “每天听着丧属的悲伤哭泣,在无休无止的哀乐声中工作,是否会精神压抑?”面对记者提问,刘洋回答:“越是看到这些,越令我倍感生命可贵,令我懂得生命的意义,活着就要珍惜,珍惜工作,珍惜亲情、友情、爱情,我为自己选择的这份职业而自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