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技师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孟维的进阶路(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技师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孟维的进阶路

  孟维喜欢钓鱼,他的QQ昵称是“空军三号”。在钓鱼这群人的行话里头,“空军”指的就是钓鱼总是没什么收获、无功而返的人。孟维做了很长时间的“空军”,但现在的他几乎每次钓鱼都会有不小的收获。

  “钓鱼和搞研发都是这样。要能耐得住寂寞,非常有耐心,要能吃苦,不去刻意追求结果但皇天不负有心人。”孟维说。

  耐得住寂寞,能吃苦,有耐心。从一名徐工集团普通的一线工人进阶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研发创新团队带头人,这一路,孟维正是这样走了过来。

  孟维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入选“2012江苏好青年百人榜”。 资料图

  2002年,18岁的孟维刚从技校毕业,就进入徐工集团车床操作车间成为一名普通工人。

  刚参加工作时,在技校学习的基础知识用到生产一线显得非常“小儿科”,孟维甚至无从下手,不甘心的他就开始“蛮干”,别人干8小时,他就干12小时。

  厂里带孟维的师傅看不下去了,点拨他应该用“动脑筋”代替“耗时间”。孟维就听师傅的话,跟着师傅学习、向专家求教,几年下来,他竟然成为了一个数控车床维修的“土专家”,应付起了大大小小的数控车床维修工作。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专家”,这让孟维的收入也从最初进厂时的130元到能够存钱买房,过上幸福的生活。正当他有些沾沾自喜之时,在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选拔赛上,他受挫了。总是被别人竖起大拇指夸奖的他只拿了5分的低分。

  孟维不服气,动手删除了所有的加工程序,每加工一批产品,他就重新写一次加工程序,直到把所有的程序都记在脑子里。

  之后,为了参加江苏省状元技能大赛,孟维每天训练12个小时,持续了大半年。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次比赛他拿了二等奖。比赛中与众多高手的切磋也让他意识到,“工人每天做的都是相同的事情,工作每天都是重复再重复,但是绝不能重复昨天的水平”。从此,省级到国家级,孟维拿到的奖越来越多,他也因此走上了研发创新的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