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李鹏飞:煤海深处站起壮小伙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农民轮换工到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从“门外汉”到“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晋煤集团古书院矿职工李鹏飞孜孜以求、苦心钻研、技术革新12年,终于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

   1999年,李鹏飞以农民轮换工的身份,通过招工来到晋煤集团古书院矿从事井下一线工作,一干就是12年。李鹏飞最大特点就是肯学习、好钻研,这为他以后成为“技能大师”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井下,他干的工作是掘进架棚工,是井下岗位最辛苦的工种之一,可用四个字概括,即脏、苦、累、险,一个班要上8个小时、架十多架棚,更有甚者,有时要在齐腰深的水里艰苦工作,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也正因为经历了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经历,李鹏飞萌发了技术革新的念头。于是,他除完成本职工作外,工作间隙认真观察老师傅们如何操作综采机械的每一个步骤,下班后不停地用脑子“重温”师傅们的操作步骤,并结合实际假设可能出现什么状况进行判断,加以处理和改进。这样的过程虽然很枯燥,但对李鹏飞来说,却是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2003年,综掘一队更换更为先进的掘进设备,急需培养一批年轻技术骨干充实到关键岗位,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李鹏飞凭借过硬的技术,被破例定为“综掘机司机”后备人选。为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新设备的各项性能,他随身带着记事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记下来,下班后及时翻阅相关资料,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2005年,他第一次参加矿上组织的综掘机司机技术比武,就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后,他在晋煤集团举办的各类技能比赛中屡获殊荣,成为集团“技术能手”。2001年,李鹏飞参加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锚杆支护比武。他技压群芳,一举夺魁,被推荐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他被调到古书院矿15号煤项目部担任技术指导老师。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来到“李鹏飞技能大师工作室”,只见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厂房里,摆满了各种矿山机电设备。该矿工会干部小潘告诉记者,这就是李鹏飞的工作主战场。从建立“李鹏飞技能大师工作室”两年来,他已经为企业培养了20多名优秀的综掘机司机和技术能手。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记者 李麦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