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照华:“咱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6月初,记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白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照华的时候,他刚从电缆沟中钻出来,由于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引发了腰部扭伤,他是被两名同事连抬带架托出现场的。

  已逾不惑之年的陈照华,是国网白城供电公司运检公司运检二班班长,在他的“字典”里,班长的责任就是亲手干工作,而且要比别人干的多,干的好。

  仅有中专学历的陈照华,自修完成了电气工程专业的全部学业,并因业绩突出成为了班里的“领头羊”。2014年,陈照华班负责镇赉220千伏变电站改造任务,在进行220千伏双母线改造过程中,这个稳扎稳打的技术大拿头一次急出了汗。

  “原220千伏母差保护及220千伏、线路保护为单母线设计,改为双母线后需要进行大量的电缆敷设及二次回路更改工作。施工时涉及很多运行设备及回路,并且不能停电,在保证设备安全、施工质量及工程进度的前提下,我们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至今,陈照华还记忆犹新。为了不耽误工期,陈照华带领全班连续两周,每天往返100多公里,工作15个小时以上,在保障设备调试质量及进度的同时,攻克诸多难题顺利完成了此次双母线改造工作。

  2013年,城南变改造工作正式开始,这是白城电网第一座智能变电站,没有前车之鉴,工作需要摸索着干,常规变电站二次回路采用电缆连接方式,而智能变电站采用光缆连接,一字之差对于继电保护技术的掌握可是千差万别。

  “咱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陈照华在接手智能变改造工作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他提前与兄弟单位的同行进行沟通,了解相关设备的技术资料,并且通过网上查寻相关作业难题,提前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让智能变改造的突发问题不再成为困扰。

  “陈师傅就是一个继电保护知识充电宝!”这是调控专业新员工赵永彬发自内心的一句感叹。

  因继电保护知识与电网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有关系,陈照华在带领班组员工学习的同时,也会带上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同事。他的培训理念很“任性”,采取“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随机方式,他的课堂上,除了6名班员,经常有调度、监控、变电运行等专业的青工出现。在繁忙工作之余,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大家讲授继保知识,因此也得到了“陈老师”的美誉。

  由于继电保护专业性质特殊,技术含量高,风险大,且工作时间不确定,陈照华的神经每天都绷得紧紧的,他的电话也是24小时开机,无论酷暑寒冬,一接到电话,他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一年365天,他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工作现场度过。从事继保工作24年来,他凭借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与高超的专业技术,确保了所维护设备的健康稳定运行,许多同行都亲切的称他为电力设备的“保护神”。(通讯员 勾丽娜 记者 刘建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