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南利军:指挥激光切割机“跳舞”的人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兵头将尾】南利军:指挥激光切割机“跳舞”的人

    “设备其实就像一个孩子,要用心去琢磨它的脾气,陪同它一起成长。” ——南利军

  在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备料车间,有这么一名职工:

   他带领小组全员采取合理设置参数值,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全年共节约原材料价值约15万元;

   他针对不同金属特征,改变固有切割参数,提高切割面的光洁度,延长了割嘴的使用寿命,仅此年节约工具费17.6万元;

   他研究发明“优化套裁切割作业法”,率先采取共边切割,和谐2型电力机车累计节约原材料价值达300万余元;

   他在加工3mm镀锌板过程中,大胆采用氧气切割替代氮气切割,年节约气体费用达10万余元。欧洲同行在公司参观学习中,对此项革新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他凭借自己的实力,熟练地指挥激光切割机在钢板上“跳舞”,他就是备料车间激光切割组组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利军。

   勤学好问技艺娴熟

   2002年,公司引进的第一台瑞士激光数控切割机进驻备料车间。南利军被选调到这台设备上担任第一操作者。比起原来的手工切割,这台设备既先进又复杂。而且他还面临一个尴尬的难题——设备说明书上所有内容均是英文!

   为了彻底征服这台机器,南利军一边虚心向设备技术服务人员请教,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翻译所记录的大量英文数据和参数。在设备安装过程中,他主动帮助外方人员进行设备组装调试,以便更好地熟悉设备工作原理、结构技能。很快,他熟练掌握了激光切割机的操作原理。

   激光组后来陆续进口了瑞士、德国等5台激光切割机,均属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数控切割设备,但南立军都能够随心所欲地指挥它们在钢板上“跳舞”。

   有一次,一台数控激光切割机的切割功率达不到设备设定要求,如果请厂家前来进行维护,不但时间长,而且费用很高。南利军主动向车间要求进行维护,他利用自己对设备性能和结构的了解,更换了损坏的内光路的尾镜,并对切割机内外光路进行清洁和保养,使设备恢复到正常状态。

   后来,南利军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设备其实就像一个孩子,要用心去琢磨它的脾气,陪同它一起成长。”

   能者为师倾囊相授

   虽然南利军是激光切割设备方面的“大拿”,但他身上没有一丝骄傲。他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

   激光组现有成员18人,大家都笑称是南利军的“徒子徒孙”。南利军一直想让更多的人掌握激光切割技术。

   南利军精心培养新人,力争把班组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学习型班组。为了让老员工规范操作,也为了让新员工更快速掌握激光切割技术,他想找一本完善的激光切割技术培训书,然而仔细搜寻之后发现,没有找到相关的培训图书,这一点着实出人意料。

   南利军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去编教材!凭借着自己多年来的操作经验和思索总结,并通过查阅大量相关图书、资料,历经数月,他终于编成了一本实用性极强的教材,深受新员工的好评。班组成立5年多来,产品优质品率一直保持在98.7%以上,从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以及生产事故。

   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南利军秉持着创新精神,坚守在生产的第一线。他指挥着激光切割机“跳”出了成就,“舞”出了辉煌。(记者 戎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