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李军风:33年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4日凌晨5时,整座城市还在睡梦中。家住省会柳董庄小区的李军风已经收拾妥当,骑上电动车出发了。

  51岁的李军风是新华区卫生队的一名环卫女工,现任机扫科清扫班班长。她们班组有136人,负责新华集贸中心及周边道路的清扫工作。30分钟后,李军风到达新华集贸中心北侧的新华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军风到达这里时,同事们已经把路面清扫干净。“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检查路面,看清扫情况是否合格。遇有大型活动或者特殊情况时,也会动手清扫。”李军风说。

  从1982年参加工作算起,李军风已经在环卫一线坚守了33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她都是起早贪黑,清扫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从一名清扫工人到现在的清扫班长,李军风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辛劳与光荣。

  在我们眼里,经过打扫的新华路,已不见纸屑、烟头等垃圾。但在李军风眼里,这条路还不合格。“你看,路面压实的渣土虽然已经用铁锹铲过,但冲洗还不是特别干净。要协调洒水车,明天早晨好好冲冲。”她工作的认真劲头,让人肃然起敬。

  7时5分,李军风又来到了青年街路段。这里沿街门脸多,垃圾产量大,且总有人往路边的收水口倒垃圾、剩饭等污物。“一定要对产生的垃圾随产随清,要不然收水口就堵了,下雨就麻烦了。”李军风一边巡查,一边与同事们一起清理着收水口。

  李军风告诉我们,她们现在采取的是巡回保洁,就是在负责的路段上来回巡查,看到哪里有垃圾就及时清扫,做到路面净、道牙净、收水口净、树坑净、墙根净、果皮箱净、隔离栏下净、便道和门前净。“地面干净些就能让大伙儿出门时安全点儿、心情好点儿,虽然累,但我心里高兴。”

  中午时分,李军风来到新华集贸中心垃圾转运站,走进一间简陋的休息室。一碗面条,两个花卷,是她的午餐。“简单吃口就行了,下午还要早早干活,就不回家了。”对于这样的生活,李军风早就习以为常。

  下午3时,民族路上车来人往。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人们纷纷跑进商场躲雨。然而,李军风和同事们却依然要在风雨中忙碌。“雨越大,越要看好收水口,千万不能堵,要不就造成内涝了。”约摸20分钟,雨停了,她们又开始对积水地段进行人工推水作业。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清扫班日复一日的坚守,展示着平凡中的伟大。在李军风看来,她的清扫班就是个大家庭,作为班长,她像关心亲人一样关爱着班组的每一名成员。班组成员无论谁家有了困难,李军风都热情相助;组员生病,她会到医院或家中探望;当组员家中有事或有病不能上班时,她都主动替换班。在她的班组里,无论岁数大小,组员们都亲切地喊她“李姐”。

  33年的坚守,换来了城市的整洁,也让李军风获得了许多荣誉。2013年,她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最佳城市美容师”并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3月,她又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这些荣誉让我感到欣慰,也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大家做好清扫保洁工作的信心。我愿意用辛勤的劳动打扮干净美丽的城市。”李军风说,她还要继续坚守下去。(记者 王峻峰 通讯员 李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