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邵利民:用奉献追逐梦想(图)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邵利民(右)在一线指挥

    人物名片

   邵利民,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今年“五一”前夕,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精彩故事

   “为确保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仪式圆满举行,在港区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数万名建设者展开了艰辛奋战,我只是平凡岗位上最普通的劳动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朴实的邵利民谦逊地说。作为黄骅港综合大港建设者的优秀代表,为确保顺利通航,邵利民满腔激情、倾心尽力,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建设者之歌。

   2010年6月,根据工作需要,邵利民由河北港口集团调至黄骅港工作,主要负责黄骅港综合港区前期的开港工作。

   荒凉、没有一点植被,环境恶劣,这是初来黄骅港时给邵利民留下的第一印象。住了5个月的铁皮房子,满身都是被蚊子叮的大包,邵利民到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2010年8月18日,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仪式圆满举行,他日夜工作在一线,圆满完成了大港开港宣传和会务接待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2012年4月,河北港口集团成立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主导20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开发建设。作为河北省的重点工程,邵利民随着调入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负责办公室的工作,主要协调、筹备码头开工建设的前期工作,仅用1年零33天就取得了国家发改委立项核准批复,创造了河北省同类项目的最快获批纪录。“这背后离不开邵主任的努力,为了早日获批,他带领办公室人员奔赴北京、石家庄、秦皇岛等地,认真筹备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论证、环境影响评价和海域使用论证等大型论证会,可以毫不谦虚地说,邵主任这个‘后勤部长’为码头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提供了有力的会议支持和后勤保障。”在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宋邈讲述了邵利民为项目批复日夜奔波的点点滴滴。

   矿石码头工程自开工建设,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码头主体工程建设。在码头开工建设的背后,单位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完整,邵利民积极组织搭建公司组织架构,三去青岛、五去唐山招聘人才,培训队伍。由于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节省时间,邵利民的招聘团队竟然在两天连续面试220人,从早晨吃完饭,一工作就到了晚上12点,连续工作16个小时。

   在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邵利民不但负责办公室的工作,还负责公司后勤工作和工会工作,为确保2013年12月底20万吨级矿石码头试运营,邵利民运用集团公司丰富的港口运营、管理经验,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工作,引导新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培训、技术创新等各种群众性活动,为新职工搭建起提高技术、施展才能的平台,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12月,矿石码头成功实现重载试车,顺利完成首艘20万吨级矿石船的接卸任务,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保2013年底具备卸船条件的要求,再次创造了“黄骅港速度”。

   新职工入职后,生活问题成为邵利民的心头事,针对沧州渤海新区房源紧张的情况,他积极与新区管委会沟通、协调,租用了两栋285间公租房作为外地职工的单身公寓,建起了公司大食堂和职工活动中心,配备了美观环保的家具设施,安装了互联网,彻底解决了职工住宿、餐饮、文体活动难的问题,在不降低职工生活待遇的情况下,与租住宾馆相比,费用下降了78%。

   工会从无到有,从筹建到成立、运行,邵利民都亲力亲为,把落实企业福利、为员工办实事当作了一项“规定动作”,落实职工体检和集体宿舍宾馆化改建,为一线职工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投入资金建立职工活动中心和职工之家,购买健身器材,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如今,矿石码头的工会已经成为渤海新区的示范工会,邵利民本人也因工作突出,多次被公司及上级单位授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记者杨连军 通讯员付秀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