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最美火车司机薛军:安全行车距离等于绕地球62.5圈
//www.workercn.cn2015-04-26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更多

  齐鲁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孔冠军 王娜娜 张伟)“追风中放飞执着梦想,车轮上见证中国速度。”今晚,“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发布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薛军荣获“2015齐鲁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周振刚为其颁奖。

  火车司机薛军获评“2015齐鲁最美职工”

  47岁的薛军是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他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动车组,一干就是27年。对于多年的驾驶体验,薛军告诉记者,“就说上车以后那气味吧,以前内燃机车全是煤油味,现在动车组一上去就是香味,当然速度上的提升就更不用说了,中国速度,让我们都骄傲!”

  在妻子姜秀红眼里,丈夫是个很简单的人。“他上班下班两点一线,我对他没有别的要求,家里活也不用他操心。我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安全第一。”对于妻子的牵挂,薛军表示,安全驾驶是司机的生命线,这是司机第一位要保证的,这个安全第一不仅仅是司机一个人,更是保证上千名乘客的乘车安全,因为现在的动车全程驾驶室里只有一名驾驶员,路上的任何突发情况全在司机一个人的掌控之中,所以这个要求再高也必须要做到。

  拿到6本火车驾照 能开四种车型的火车

  考一本火车驾照至少得两三年时间,每种新车型的操作规程、机械构造、故障处理等知识要全部掌握,才能拿到驾照。但是,薛军爱学习、肯钻研,最终拿到了6本驾照。“国家的发展,比火车更新换代还快。不学习,不研究,就跟不上这个时代了。”他深有体会地说。

  春运期间,恰逢薛军值班,他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准时来到济南西站。换装、敬礼、打卡、验证、接车。在驾驶室坐好,此刻,他像威风凛凛、运筹帷幄的将军。

  时速300公里,每秒83米,白色动车像游龙,穿山越岭,风驰电掣。他,就是那个追风的人。

  “你天天都可以欣赏铁路沿途的风景啦!”经常有朋友羡慕地对他说。“我时刻都要观察线路和接触网是否正常,哪有心思看风景。”薛军笑了。动车像子弹在飞,大山如被劈开,隧道忽暗忽明,大树飞快倒退。他说,要是看两边的风景,人就晕了。

  说起开火车,薛军说,小时候的他最爱看火车喘着粗气、冒着黑烟驶进站台,所以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开火车。工作27年,薛军不但实现了梦想,还亲历了中国铁路发生的巨大变化。每次开上动车组,他心里就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这可是世界一流的高铁。

  在27年的从业时间里,薛军行车250余万公里零事故,相当于绕地球62.5圈。“驾驶火车从起点到终点,产生的距离,就是司机的安全公里。我觉得为人民服务、安全走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薛军说。

  据介绍,“2015齐鲁最美职工”是“齐鲁最美人物”的系列发布,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总工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承办。“齐鲁最美职工”自3月23日全面启动以来,全省17城市总工会及胜利油田、济南铁路局、齐鲁石化、莱钢集团等企业工会推荐了38名“齐鲁最美职工”候选人,并通过电视、网络、短信、移动客户端等开展宣传和投票活动。根据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10位“齐鲁最美职工”。

  “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还会不定期地发布诞生在不同岗位上的先进典型人物。同时,“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官网正式上线,将陆续推出“齐鲁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