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金亮:三十八载真情点亮乡村路
//www.workercn.cn2015-04-2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金亮(左)与村民交流用电常识

   金亮,国网辽宁朝阳县供电公司柳城供电所所长,38年扎根在农村。金亮曾获得朝阳市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全国“五一”奖章等荣誉称号。

   “我们用的电是你背进山的!”

   波罗赤供电所辖区内的小窝铺村,有19户村民,他们一直点煤油灯过日子。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实施“户户通电”工程,上级把这个村的通电任务交给了金亮。这是一场硬仗,那里没有一段像样的路,只能在干涸的河道上,运送导线和电杆,只能靠人抬、肩扛,而且那里都是石质山,立杆挖坑,人工根本刨不动,必须打眼放炮。

   为了让小窝铺村早日通电,金亮带领员工吃住在深山里,饿了就啃干面包,渴了就喝山泉水。手磨破了,肩压肿了,但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掉队。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硬是提前半个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共计架设高压线路14公里,低压线路0.6公里,架线杆153基,拉线70条,安装变压器4台。合闸送电的那一刻,耀眼的灯光结束了小山村无电的历史。老人、孩子欢呼雀跃,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小窝铺村民说:“我们用的电是金亮背进山的!”

   “你退休了,我养活你!”

   2012年10月,古山子乡富民铁矿新上了一条生产线,所有设备都由生产厂家安装完毕,要求通电试车。金亮带领电工到矿上对安装好的设备进行检查,发现电缆都埋在地下,且没有工程检验报告。为了安全,金亮坚持要经过专业部门来校验后才能送电。矿长不耐烦了,没见过你这样固执的电工,你们只管送电,出了事不用你们操心!但金亮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不校验,我决不送电!”果然,经过校验,发现高压电缆的半导层没有扒开。如果送电,不仅会造成整个生产线报废,还将机毁人亡,后果不堪设想。金亮和大家帮忙扒开半导层接好,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经校验后一次送电成功。矿长紧紧抓着金亮的手说:“今天如果不是你对工作认真,对用户负责,我价值两亿多的车间将化为乌有,我也会倾家荡产。你的这份大恩无以回报。等你退休了,我养活你!”

   “你让庄稼喝上了救命水!”

   “这老天爷不下雨,眼瞅着今年庄稼没收成了!没想到金所长带领员工跟我们一道抗旱,及时帮我们浇地,这回秋收有指望了。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哪!”看着干渴的庄稼喝上了“救命水”,红石村赵玉国握着金亮的手表达着喜悦和感激之情。

   2014年7月,辽宁西部持续高温少雨,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为了帮助农民抗旱保秋收,金亮研究制定一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全力保障农田灌溉。在营业大厅开通了“绿色通道”,增设了农田灌溉临时用电服务窗口,简化报装流程,实现报装、架线、验收、通电一条龙服务;为农民提供24小时农田灌溉报修服务,发放便民联系卡片,确保农民出现用电难题时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深入田间地头,对所有机电井进行检修消缺,及时调配变压器容量,并指导农民灌溉安全合理用电。由于供电保障到位,辖区旱情得到及时缓解,为农民减少损失50余万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