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邢洪杰:“逼”出来的奋斗达人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全员出身的邢洪杰,在建筑施工领域获得了大量荣誉——2004年,他带领的项目部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部;2006年,他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2007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然而,他在这条路上走得并非一帆风顺。

  自创“江山”的小分队

  1998年,时值北京城建二公司大力推行项目管理法对项目进行优化组合,包括邢洪杰在内的18个人被“优化出局”。这18人当中,年龄层次相差大,文化水平不高。当大家牢骚满腹之际,安全员出身的邢洪杰站了出来。“别人不要咱,咱自个儿就要争口气,干出个样来!”他鼓励大家,“咱们攒成一个队伍揽活干!”靠着这股子不服输的犟劲儿,邢洪杰“聚”起了这18个人,以初生牛犊般的无畏无惧开始打“江山”。

  刚开始揽活并没那么轻松,带一支队伍,不仅要“开源”还要“节流”。邢洪杰仔细研究流程之后,在成本控制上狠下功夫,让采购透明起来。在温阳路工程施工中,仅回填土这一项就节省出60万元的成本支出。经过一次次的磨练,邢洪杰渐入佳境。2008年,田村路项目部处于半停工状态,只有几条乡村路的改扩建。虽然任务不饱满,但由于管理到位,小活也变成了盈利工程。

  “光省钱也不是好法子。还要学会利用科技创新才行。”邢洪杰带领着队伍的质量控制小组活跃在施工最前沿。万泉河高架桥项目首次在北京市的公路桥梁中采用新型钢材,首次采用“坡口T型全溶透对焊接”,并且首次使用新型焊接材料,这使工程质量显著提高,成本直线下降。几年时间,老邢为项目部节省人工成本41万元、材料成本110万元。

  他们先后承建海淀区北清路、圆明园西路等20项市政工程道路,筑路架桥总长20多公里,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100%,累计完成施工产值4亿多元,节约成本1764万元……

  有“本子”的技能团队

  2004年,36人的项目部同时开建三座桥、四条路,年创产值近亿元……这些成就都来源于邢洪杰对工友的关注。“我就认这个理儿,没有工友,哪有效益?哪有今天?” 他说。

  邢洪杰所在的项目部连续四年夺得公司的“效益杯”。许多工友千方百计想挤进这支当初没人要、没人去的队伍,项目部也由当初的18人猛增至50余人。可好日子也不是常有,也有活跟不上趟的时候。邢洪杰想办法在项目上建立了内部小劳务市场,把工友们“养”起来,“赶”他们外出学技术,考“本子”(执业证书)。

  “学习期间,工资奖金照拿不误,学习费用一律报销。”工友们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认清了市场竞争形势,纷纷外出学技术,有两三个“本子”的工友不在少数。工友们做到了一专多能,老邢也把这个队伍拉练成一个学习型的新团队。

  有技术撑腰,老邢的队伍有了底气。在温阳路上,他们填平了8个几丈深的烂鱼坑,在没有路的地方,用智慧建造出一条宽广大道;万泉河全长1.3公里的高架桥,占有了北京市桥梁史上三个第一,从而捧回了市政长城杯金奖和中国市政工程示范金奖。

  “亲如兄弟”般的工友情

  邢洪杰曾几次有过卸任的念头,工友们得知后不答应:“你不干了,我们怎么办?”这句触动了邢洪杰的内心深处。想起当年的窘境,想起“白手起家”的艰难,他实在舍不得离开一起打拼的兄弟姐妹。

  他对待工友亲如兄弟,让职工们从心里觉得项目部就是大家庭。每逢工程竣工,邢洪杰就招呼工友的家属们到工地参观,“有吃有喝,还有玩”。

  2004年,项目部同时承担多项施工重任,看到工友们的辛苦,老邢马上安排项目部为工友加点“油水”。单这一季,项目部就为几百号工友购买了10多万元的猪肉。老邢说:“干活吃不好怎么行!得让他们顿顿有肉,餐餐有油。”

  然而对待自己,老邢却十分严苛。“领头的不正,项目就会成为大窟窿。”这几年,虽然邢洪杰捧回很多奖杯,得到不少荣誉,而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高枕无忧。工程多了,效益增长了,可老邢的奖金系数却从来没有增长过。“成绩是大伙儿干出来的,我一个人使出浑身解数也做不出啥。”他说。2012年,企业按合同规定奖励他2万元,回到项目部,他把钱交给财务,分给了工友。

  就这样,有了工友们的认可和自己不懈的努力,邢洪杰带领的这支小分队在市场里活源不断,工程项项成优,项目效益倍增,职工收入进入良性循环。在市场微利、压价、中标率低的“怪圈”中,邢洪杰锤炼出一支经营有方、技术精湛的施工队。(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中工网通讯员 杨保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