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刘建春:辉煌出自平凡 勤奋创造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3-08来源: 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辉煌出自平凡  勤奋创造未来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烟台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员工刘建春

  面对竞争 勇立潮头

  2006年4月份,刘建春出色的业绩得到了同事们一致认可,公司提拔她担任山东中邮物流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快货部经理。物流业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邮政物流业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刘建春分析了邮政物流业务自身存在的不足,看到了邮政品牌和遍及城乡的运营网络的优势。通过对物流市场深入调查、潜心研究,她充分利用邮政的品牌和网络优势,主动与社会上有较强实力和信誉的物流企业联合,借助他们多条直达专线的优势,打通了通达全国各地的物流配送通道,自身业务规模也随之不断增长,所在部门业绩及各项考核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

  2012年7月,刘建春被任命为烟台分公司物流业务部经理,负责全市邮政物流业务的开发与管理。她在不断强化进口投递服务的同时,逐步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合同物流项目的开发与业务拓展上,她带领自己的团队深入调查市场,各类大小企业、物流园区,只要和物流有关的地方,都成为调查走访的对象。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她把烟台五个区内的所有客户和物流园区汇编成客户资源表、社会资源表,对市场情况了然于心,为拓展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搞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刘建春和同事们逐个地进行梳理,选定客户,积极参与这些企业的招投标。烟台有一家大型电子生产企业招标物流服务商,刘建春和同事们多方与该企业各个层面的相关人员沟通,细心研究客户对物流服务的具体需求,精心制作标书,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争取到了客户,实际操作还面临着重重困难,这家企业出口的都是大型机电设备,公司缺少相应的装卸搬运设备。刘建春不等不靠,多方寻找周边的叉车及短途盘拨资源。经过逐个环节的理顺,项目顺利启动。仅这一个物流项目,2014年收入突破了500万元。

  而后,刘建春又将目光瞄向了烟台的一家医药公司。这家企业主要业务是为省内医药分销配送,是山东医药经销商的领航者,其物流规模巨大,一直是众多物流公司力争之地。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刘建春不放弃、不退缩,她带领同事们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调查了解正在为该公司服务的多家物流服务商的运营方式、策略,充分了解竞争对手,学其所长。二是根据客户需求,结合自身运输网络的优势,制定更加适应客户需求的运行方案。三是多方与企业领导和相关人员沟通,介绍邮政物流的自身优势、服务理念、运行方案,虚心征求意见。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成功承接了这家大型医药企业的全部发货权。这家公司日均出口量2000余箱,烟台邮政物流面临着人力、车辆、网络、邮路运行等方面的巨大考验。刘建春带领同事们日夜忙碌在发运一线,连续一个多月,几乎没有回家吃过一顿晚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她不断协调省市邮政物流的各个部门,根据发运情况不断修改、完善运行方案。在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和各市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这个项目的运行质量不断提升,量收规模逐步扩大。期间,她成功策划开通“烟台至济南”、“烟台至淄博”两条物流自营专线,此举不仅有效缓解了因医药大批量出口造成的邮路运行压力,还为全市物流业务的运作提供支撑,为今后发展探索了新道路。刘建春还多次邀请这家企业的领导一起到全省各地,协调该公司设在山东各地的分公司和当地邮政物流公司对接,协助当地邮政物流公司开发该医药公司的运营项目。目前,通过该企业在烟台总部的指令,已实现其各地分公司和多地邮政物流公司的业务合作。其中济南邮政物流公司已经全部接管该企业在济南的配送业务,并参与该企业济南集散中心的建设与运行。通过刘建春的不懈努力,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山东全省最大的医药配送项目,从2010年不足30万的运营收入,到2014年已突破了400万元。

  刘建春所负责的烟台市公司物流业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2014年5月份将全市电商业务纳入管理范围,她成为全省速递系统唯一一位电商物流女经理。随着电商物流行业发展,她意识到仓储物流才是抢占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随即她带领同事不断学习仓储物流相关知识,逐步推进烟台邮政物流改革步伐,以仓储为核心,形成“仓储+配送+增值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实现创新发展。她积极协调省公司及相关部门领导,对烟台一家大型通信企业的仓储业务展开攻关,历经前期仓库筛选测评、项目损益核算、投标文件制定、现场应答等一系列流程,成功中标,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通信仓储项目正式启动,成为烟台首个仓储物流项目,迈出物流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步。在此基础上,她又连续开展项目攻关,就仓储配送业务与多家大企业达成合作,业务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得到省市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将烟台作为物流转型试点供全省学习参观。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