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晟阳:科技创新终结西方垄断(图)
//www.workercn.cn2015-02-2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作中的王晟阳

   人物名片

   王晟阳,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钻探设备公司生产科科长,装配钳工高级技师,“王晟阳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创新项目

   国内首台ZJ50/3150J/7.5K型5000米页岩气钻机。该钻机不仅能勘探页岩气,还能勘探石油、天然气等多种地质资源,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终结了西方对此项技术的垄断,运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故事

   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的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钻探设备公司,见到了被誉为新时代冀勘机械“铁人”的王晟阳。近一米八的个头,说话瓮声瓮气,王晟阳对记者说:“搞创新,是每一名职工的责任和义务,更是‘王晟阳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的追求。”

   在钻探设备公司,说到创新不能不说ZJ50/3150J/7.5K型5000米页岩气钻机。我国页岩气开发处于起步阶段,经验缺乏,核心技术尚未掌握,且气体储藏深度较深。“要实现页岩气大规模、低成本开发,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开发核心技术产品,形成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开发装备体系。”面对国际国内技术壁垒,王晟阳和他的同事首当其冲。

   在ZJ50/3150J/7.5K型5000米页岩气钻机研发中,里巴斯(Lebus)卷筒是关键部件之一,它的创新程度直接制约着整个钻机的研发。但现实情况是,国内各钻探公司普遍采用绳槽体、爬坡块与滚筒体组焊时手工对接,制造误差较大、精度低,绳槽各参数的正确性很难得到保证。王晟阳经过深入研究,查阅各种文献资料,与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进行探讨和创新公关,提出利用数控车床编制循环程序自动进刀、更改加工工艺(刀具、夹具、焊接顺序)等加工工艺,解决了里巴斯绳槽加工技术难题,提高了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里巴斯绳槽绞车的设计和制造获得了发明专利。“该钻机的成功研发,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运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终结了西方的垄断。”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钻探设备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忠表示,该深井钻机是我国首台5000米页岩气钻机。

   在日常工作中,王晟阳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看到工人在车床上钻深孔时,由于孔深度长,必须拖动尾座,钻孔靠手动感觉,排屑困难,散热不好,冷却液不到位,钻头易烧,对于光洁度要求比较高的工件,还达不到技术要求,工人劳动强度大,效率不高。为此,王晟阳带领工作室成员进行专题研究,设计出了一套安装在车刀架上采用自动走刀进行钻深孔的工装。这种方法,拓宽了钻孔深度的尺寸,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在换钻具时十分方便。经过实际操作使用,此方法,稳定可靠,加工的深孔能够达到图纸工艺设计要求,满足客户需要。针对企业生产石油设备多锥孔的特点,他设计出了一套利用镗床加工锥孔的工装,实现了不同零件、不同锥度的锥孔加工。不仅有效地保证了锥孔的加工精度,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

   目前,“王晟阳创新工作室”共有15名成员。作为领头雁,王晟阳带领团队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石油钻探、水文水井、岩土工程施工特点,组织研制的液压起塔定向施工钻塔、自走式反循环钻机、一种钻井塔等数十项创新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组织完成的《冀勘机械-钻塔》获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组织完成的《ZJ50/3500J/7.5K型页岩气钻机》荣获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优秀奖……

   ■本报记者高会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