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单曾灿:喜洋洋的矿工新年吐新愿
//www.workercn.cn2015-02-25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皖北煤电钱营孜矿“大学生群监员”单曾灿喜事不断:所在班实现了第五个“安全年”;全班员工的年均收入突破了10万元,他自己购买了新轿车,还被提拔为采煤事业部的带班副队长。

   羊年新春,这个“喜洋洋的矿工”有什么新愿望?带着疑问,笔者对这个“新科队官”进行了采访。

   2月11日下午3时,在采煤会议室走廊里,笔者遇到刚升井的单曾灿,和上次采访相隔才半年,单曾灿明显瘦了一圈。

   “当领导了,要注意休息呀,每天还撇钩延点吗?”

   “没有没有,现在矿上生产压力不大,我们都能按点升井的。”单曾灿用手梳了梳湿漉漉的头发说:“现在矿工都是机械化生产,没有多少体力劳动。我作为一名兵头将尾,每天在井下要走15多公里路。哪个茬口有困难了,还要顶上帮忙,比过去感到压力大一些,但绝对感觉不到累。现在我们提倡的是快乐工作。”

   “马上就到新春佳节了,矿工都有什么愿望呢?”

   “面对产能过剩、库存高位、价格低迷等不利局面,矿工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工资不下降。”单曾灿说,钱营孜矿有2500多位矿工,每年的产量是385万吨,是皖北地区一流的高产高效矿井。近两年,该矿员工收入没有下降。现在,油价连续下跌,煤价也持续走低,矿工工资还能顶住吗?矿工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矿工身上有车贷房贷,有的矿工家里孩子上大学,有的矿工家里有病人,肩上的担子都不轻。如果收入下降了,生活压力增大,带着情绪工作的矿工,在井下这个特殊条件下,最有可能出安全事故。

   看到单曾灿一身新款休闲装,笔者打趣地说:“哟,单队长穿上这身新衣服帅极了。”

   他嘿嘿一笑,说:“过去,有人管咱们叫‘煤黑子’,现在工资高了,我每年都要换一身衣服,算是对自己一年辛苦的奖励吧。”

   “过去,矿工在井下工作时间长,为了抢产量,打疲劳战屡见不鲜。现在还是这样吗?”

   单曾灿说,这种现象在一些传统矿井还大量存在。高速公路为什么要在凌晨2时到5时禁止大客车上路?就是不让驾驶员疲劳上岗。矿工疲劳是最大的隐患,这没有得到煤矿管理者足够重视。我们矿工工作环境不比高速路复杂吗?矿工休息好不好,有多少人关心?逢到节假日,别的产业都放假休息,矿工还要加班加点夺高产,这科学吗?特别是凌晨作业时段,矿工不休息,还是从事繁重的劳动,肯定要出安全事故的。现在,钱营孜矿都推行班中安全整理,在凌晨2时到4时,不安排员工从事危险程度高的工作。这是以人为本的创新管理,效果很好。

   为杜绝矿工打疲劳战,单曾灿从三个层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对一线二线和特殊作业岗位的员工每月工作多少天休息多少天进行明确规定,超出了就是触红线,就给相关责任人重罚。其次是煤矿层面再科学安排工作量,矿工“特别能战斗”,但不是“机器人”。生产遇到“艰苦条件”,要让矿工休息好,撇钩延点“抢产量”,就可能出事故。矿工工作需要有充沛的精力来保障。其三是矿工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矿工休息好不好,很难查出来的。休息不好,员工就要自觉不上岗,休息好了再上班。发现身边的工友休息不好,要敢于举报,这不是害他,是保护他的安全。

   新的一年里,单曾灿的朴实愿望能实现吗?每个关心矿工的人,都在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