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海波:让智慧在岗位上闪光(图)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张海波正在操作PLC实验屏

   人物名片

   张海波,秦皇岛港杂货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创新项目

   秦皇岛港散粮2号卸船机大臂维修改造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彻底改变了原有工艺流程,在使用寿命、节约成本等方面明显提升,同时极大简化了维修程序,每年直接为企业节支逾200万元。

   创新故事

   “让智慧在岗位上闪光”,2月5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位于秦皇岛港杂货公司院内的张海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时,一条醒目的标语一下子触动了记者的心房,这不正是张海波和他的团队所从事工作的生动写照吗?

   工作室的东边摆放着8台立式设备,“这是我们新上的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验屏,国内的顶级设备,它可以完全模拟港口作业现场的控制系统,将成为我们技术创新的又一得力助手。”张海波介绍时,脸上掠过一丝自豪。

   1987年,职业高中毕业的张海波走进秦皇岛港,成为一名普通的电工。当第一次登上门机俯视港口时,宏伟壮观的场面令他心潮澎湃,高度机械化、电气化的港口设备更让他感到自己的渺小,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征服这些庞然大物,做一名一流的港口技术工人。

   从那以后,张海波几乎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知识和技术的学习上。他先后学习了PLC控制系统、软件工程、自动控制等50多门课程,通过自学获得了燕山大学专科、本科学历和硕士学位。为拓宽知识面,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无线电维修技术。

   为了让所学知识派上用场,张海波无数次到作业现场观察了解设备情况,把散粮装卸系统的84个大型设备和400多个控制闸阀、传感信号熟记于心,在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一套快速、独到的维修方法。

   熟悉张海波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敢于迎接挑战的技术能手,更是一个敢于挑战洋设备的人。

   散粮装车系统是秦皇岛港散粮运输的重要设备,但其自动控制系统已瘫痪多年。张海波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分析,总结出瘫痪的原因是日方在设计使用年限和电脑编程上出现了错误。他心里开始琢磨:难道只能再请日方来解决?可合同已经终止,请日方来的高昂费用怎么办?经过一番认真思考,在征得领导同意后,张海波决定自己动手。

   此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海波夜以继日地研究,经历了上百次的查找、核对、失败、完善,调动起多年的知识储备,将维修改造设备的记忆碎片一点点地串联在一起。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不知修改、升级了多少次集成控制电路和电脑控制程序,终于,张海波在一个清晨实验成功,编制出了一套既符合生产实际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LC程序。沉睡了多年的散粮装车自动控制系统又苏醒了,每年为港口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多万元。

   对散粮2号卸船机大臂的维修改造,是张海波的得意之作。设备是原装的美国货,由于系统老化,故障频繁,亟须升级改造。以往,这样的改造都要由外方专业团队来做,工程报价昂贵,耗时长。公司综合考虑后决定尝试进行自主改造,重任就交给了张海波。张海波带领创新工作室的成员进行了仔细的现场分析,大胆创新,把原有的输送方式进行彻底更改,用铁链代替皮带,电气化系统重新构造,使破损率、使用寿命、成本等都产生了明显变化,同时极大简化了维修程序,项目的改进每年直接为公司节约费用超过200万元。

   据统计,仅张海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一年多来,就已完成创新技改项目18项,为港口增效1690万元,张海波已经成为秦皇岛港职工创新的一面旗帜。(记者朱润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