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吴灏:创新灵感来源于生活(图)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吴灏在工作中

   开栏语

   创新驱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省提出的绿色崛起、科学发展目标的实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都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广大技术职工这支重要力量来推动。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搞技术创新,开展技能练赛、技能大赛等活动,有着得天独厚的组织优势,并在燕赵大地涌现出一大批诸如张雪松、郑久强、齐名等创新型的职工楷模……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河北职工创新榜样”专栏,通过一个个典型的创新人物和创新故事,多角度挖掘展示我省工会悉心打造技术职工队伍的精彩片段。

   人物名片

   吴灏: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电气试验五班“专责”、“吴灏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高级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创新项目

   超声波洗瓶机项目。该项目应用后,一个人1.5小时能清洗100多个油样瓶,是过去人工清洗效率的12倍,实现了油样玻璃器皿由人工洗涤到机器洗涤的跨越式发展。现已在全省推广应用,深受职工欢迎。

   创新故事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吴灏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吴灏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是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成就最多的一年:有6项创新成果获得省电力公司一等奖;创新工作室中6位成员获得市公司及以上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吴灏作为创新工作室优秀带头人,被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正应了吴灏常说的那句话——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我从事电气试验工作20多年了,干的也是医生的活儿,不过诊断的都是电气设备。”吴灏说,他的很多创新灵感来源于现实生活,这让记者更期待去他的创新工作室看一看。

   来到吴灏创新工作室,一台类似全自动洗衣机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台设备叫超声波洗瓶机,这也是生活中的经历给我带来的创新灵感。不但获得多个大奖、9项专利,省电力公司还为各地市供电公司都配发了一台,深受职工欢迎。”吴灏说,“变压器油相当于变压器的血液,作为电力‘医生’,化验油样,就成了了解电气设备运行情况是否正常的关键所在。这样就会用到大量油样瓶,而清洗油样瓶便成了一项繁琐的工作。因为清洗油样瓶需要经过7个步骤、8个人合作完成,而且平均一个星期就要清洗100多个油样瓶,导致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洗瓶子上。2012年,省电力公司开展‘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将200余座原来由县供电公司管理的变电站上划给石家庄供电公司管理,这样,在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工作量就大大增加。”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吴灏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一天他陪妻子去清洗眼镜,发现眼镜店员工将眼镜放到一个机器里,不到一分钟就自动清洗干净了,而且连眼镜缝隙都清洗得特别干净。“我当时很兴奋,赶紧问店员使用的什么机器,原理是什么,能借我看看吗?这一问都把店员问懵了。”吴灏笑着说:“我只是想到了将此原理运用到供电站清洗油样瓶中。”想法有了,吴灏赶紧跟工作室的其他成员着手研发。

   “看旁边的这个触摸操控屏,是不是有点像家里用的全自动洗衣机上的操控屏?”看着记者恍然大悟的表情,吴灏很是得意,“对,这个设计灵感就是源于洗衣机。洗衣服时,只要将时间、水量设定好就不用管了。”于是吴灏又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为超声波洗瓶机加装了全自动操控台,其中预热温度、喷射时间、自来水喷水次数、蒸馏水清洗时间的设定都是经过反复试验、计算,才确定下来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两年的研发、改造,2013年7月,“超声波洗瓶机”终于研制成功。吴灏说:“一经应用,就深受职工欢迎,现在一个人一个半小时就能清洗100多个油样瓶,是过去人工清洗效率的12倍,同时还有效避免了人员烫伤、触电、洗涤液腐蚀,大大提高了洗涤工作的安全性。使用后,也保证了油样瓶的洗涤质量,油化验分析的错判、漏判的概率也随之降低。”(记者高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