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骨干教师孔凡艳:教材讲过十几遍 教案从来不重复(图)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掐指一算,孔凡艳走上教师岗位正好是30年。1984年她毕业于顺义师范学校,在教师岗位上,孔凡艳力求讲出自己的风格,在东风小学任教10年后,1994年成为小学语文教研员,现任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小学教研室副主任。30年来,孔凡艳获得了北京市首批市级骨干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以身作则

  要求学生的自己先做到

  不管是当老师还是教研员,孔凡艳始终坚持“讲出自己来”。“煮书”和“下水”就是她的两个“法宝”。

  “煮书”,即反复诵读文本。她自己讲课时这样做,指导教师讲课时这样做,就连到学校去听课也要这样做。为了评好一节课,孔凡艳要求自己头天晚上反复“煮书”。一次,她到一所学校去听《珍珠泉》,为了评好这堂课,听课前的晚上,她“煮书”15遍,把那篇课文读得烂熟于胸,直到读出了自己的感觉。她说,“对课文独特且深刻的解读是需要这样‘煮’出来的”。平时即使为了出好一个短文测试题,她也要翻一大摞的相关资料,从资料中选了又选,比了又比,还要请同组的每一位教研员去帮助审查。

  孔凡艳一直保持着身体力行,亲自给老师做示范的习惯。她称之为“下水”。当教师时,她亲自自学课文,写作文,并完成课后习题;当了教研员以后,她也坚持亲自备课和上课,有时候还会针对同一内容做出几种不同的教学设计,以适应不同老师和学生的需求。

  “亲自做示范是因为我知道老师们需要什么。”在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北京市、全国评优课时,孔凡艳也不仅停留在口头指导上,而是亲自设计教案并上课,老师们从中得到了更直观、更有效的指导。

  孔凡艳的徒弟顾雪莲对此深有体会。那次离市级教材培训观摩课的录课时间还有两天,顾雪莲的试讲却还不尽如人意。夜晚11点左右,她正对着课文“发呆”,电话那头传来了师傅孔老师的问候:“课备得怎么样了,你太累了,先睡吧。”凌晨6点,短信声又把她叫醒,孔老师让她查收邮件。打开邮箱,顾雪莲收到的不仅是建议,更多的是感动:邮箱里两封邮件,一封发自凌晨2点,一封发自凌晨5点。孔老师用两种思路设计供顾雪莲参考。“可想而知,那一晚,师傅彻夜未眠。”徒弟顾雪莲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