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刘良:构建“差异化维权模式” 树立“大帮扶”新概念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像敞开窗子,让新鲜空气进来,否则就会缺氧一样,这‘氧’就是创新”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刘良

  采访手记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在赛罕塔拉草原公园的“健步行”大军中,与刘良不期而遇。

  同为“健步行”的发烧友,我们并肩而行,谈锋甚健。由健身切入话题,可谈着谈着,还是绕到了工会工作的创新上来。

  “……就像敞开窗子,让新鲜空气进来,否则就会缺氧一样,这‘氧’就是创新!”刘良说。

  哦,难怪他多年来将“创新”始终摆在各项工作之首。

  去年,他参加中国工会十六大从北京回来,及时召集一机集团工会人员学习,谈得最多的还是“创新”。

  熟悉刘良的,都说他低调、话不多,喜欢倾听;可他的思维却很“潮”,但凡认为“新”的事物,从不放过,一定会效法。

  近几年,他凭着逐“新”的执着,建立了“一机集团工会网站”、“一机集团职工电子书屋”、“工会微信群”等。他认为,培养创新意识,要从接受新事物开始……

  对于创新,刘良喜欢套用一句商业用语来概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

  他说,一机集团工会力争每年都能推出创新的项目。因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唯有创新才是工会的源头活水”。这是刘良主管工会工作的主导思维和工作方向。作为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他不断梳理工作思路,调适部室职能,将一机集团工会的各项工作带入崭新的境界。由此也完成了从企业生产高管到工会主席的优雅转身。

  几度春秋,苦乐相伴。刘良走基层、做调研,学理论、勤思考。在与职工的交融中,他感受到职工的悲喜冷暖;在工会工作实践中,创新已成为他的新常态……

  构建“差异化维权模式”

  2009年,刘良敏锐地看到,企业工会长期以来的维权,在针对职工的职业职能类型、岗位工种以及职工的一般权益诉求和特殊权益诉求上存在差异,而维权责任部门又未能按其差异实施不同的维护,其结果是,实施维权的责任部门分工不细、责任不明、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凸显,导致维权不能对症下药而流于形式。

  刘良决心要革除长期困扰企业工会维权乏力的痼疾,于2010年提出,在一机集团工会全面植入并实施“差异化维权模式”的创新举措,并将45项重点权益落实到9个维权责任部室,旨在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的不同诉求实施不同维护,以提高维权针对性,彰显实效性,并亲自指导撰写出台了模式和实施方案。

  新模式实施后,一机集团工会履职效率大大提高。比如对农民工群体维权有了准确定位,重点维护其生存权、收益权、健康权及发展权。目前,一机集团农民工的月收入为2000元至4000元,并按时足额发放,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拖欠或克扣工资而引发的劳资纠纷。一机集团第十分公司还设立了“外来务工人员应急救助基金”,力助农民工走出困境。

  树立“大帮扶”新概念

  2013年,刘良在工会帮扶工作会议上提出:“现在多帮扶是为了以后少帮扶,终极目标是实现零帮扶;因为帮扶是手段,不是目的,彻底斩断贫困之根才是目的”。由此,刘良首次提出打造一机集团工会“大帮扶”新概念,“因为物质帮扶只能解决职工一时的困难,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大帮扶’就是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的帮扶,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有效渠道”,刘良认为,精神帮扶亦即心理帮扶或思想帮扶,即俯下身来接地气,将思想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引导帮助职工首先摆脱思想的贫困,鼓起勇气战胜物质贫困,用知识和勤劳改变命运。

  2013年至今,一机集团工会根据困难职工群体致贫原因的差异,首次将帮扶重心转移到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的“大帮扶”上来。

  三年来,内蒙古一机集团对重病、低收入、助学等各类困难职工帮扶8470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共计628.85万元。介入了精神帮扶后,脱贫职工比前三年同期增加了23%,彰显了“大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