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宏哲:首创垃圾按物料分选法(图)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小武基分选转运站正在定制开发一个设备管理系统,简单说就是建立一个设备管理数据库,并且把它并入现有的业务信息系统,实现高效管理。”王宏哲扶了一下镜框,眼神里透出满满的自信。38岁,正当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都是大家给的,没什么好说的。我可以跟你聊聊垃圾分选转运的事儿。”

  把创新当成习惯

  首次实现按物料分选垃圾

  “创新在我们这儿已经形成了习惯,要使小武基始终走在首都乃至全国环卫设施的前列,就不能只做运行,还要出新,为分选转运站的发展探索道路。”接受记者采访时,在北京环卫集团小武基大型固废分选转运站车间里,王宏哲跟两个技术人员正聊着前一晚设备保养等情况,确保一切正常后才离开。作为小武基大型固废分选转运站站长,王宏哲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各个部门转一圈。

  王宏哲是学机械的,但以前并没有做技术工作,来到小武基分选转运站后,他兜里揣上一个小笔记本,天天到车间跟着看、跟着学,掌握了所有设备的情况。利用设备大修的机会,他带领职工把两条分选线的共用皮带截开,再加上一些技术手段,把分选转运站的日处理量从980吨增加到2000吨,相当于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又增加了一个分选转运站。

  2008年,奥组委对小武基分选转运站的分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要增建一个精分选车间,常规方法半年才能完成的工程现要求三个多月完成,这可愁煞了大伙儿。作为这一工程的现场负责人,王宏哲主动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讨论,提出了“交叉作业、立体施工”的方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合作单位的支持,保证了精分选车间按时建成使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按物料材质进行精确分选。

  为了鼓励创新,王宏哲牵头成立了“王宏哲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每年上报集团并实施的创新项目都在二十项以上。污水处理厌氧沼气燃烧状况自动监测报警、B9压装站液压系统国产化改造等多项技术创新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创新的另一个目的是锻炼人。”王宏哲说,“我们是生产单位,没有专门的培训人员,也不可能为了培养新员工把设备停下来让他拆了对着图纸看,怎么办呢?通过创新。”确定了一个项目后,他就把涉及到的新知识列成目录,让项目成员每人准备其中一部分,然后给其他人讲解,形成资源共享。动手的时候两人一组,一个操作,另一个记录,下次两人互换。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