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勤英:母婴守护神 情撒突尼斯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背上药箱,远赴重洋,心有家的牵挂,但心里还装着白求恩的梦想。离乡万里遥,负重行医路。一颗仁心一路清香,大爱在非洲大地漫漫升腾。医者情怀,清香传得仁心在”这是2014年度“感动赣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推委会为她写下的颁奖词。她就是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原工会主席、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妇产科主任医师谢勤英。

    母婴守护神

    在谢勤英心里,病人好比亲人亲,不论生人熟人、城市农村患者,她都一视同仁,在血源不够的紧急情况下为抢救病人她勇敢地站出来献过8次血并动员其丈夫无偿献血2千多毫升。面对风险大、随时都是两条生命的产科临床工作,她知道肩上的重任,她心系每一对母婴的平安,无论春夏秋冬,逢年过节,还是白天黑夜,只要病情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整天忙碌,穿梭在病房,随时接诊出诊,哪里有急危重症病人,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只要祖国需要,就要挺身而出

    2012年4月,赣州市卫生系统正在招募前去援突尼斯医疗队队员,当时赣州市妇幼保健院需要选出一名妇产科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出征”。这个时候还有7个月就将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谢勤英站了出来,主动请缨。

    谢勤英的这个决定却在她家里遭到强烈反对。思来想去,谢勤英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只要祖国需要,就要挺身而出!”,她决定“出征”,她决定向她从小就非常崇拜的白求恩学习,打破援外医疗队成员要在50岁以内的惯例,挑战自己年龄、身体的底限,抛开过往,回归医者的本质——救死扶伤。家里人看到她这样执着也由刚开始的反对慢慢改变态度,在心底里慢慢认可她的“壮举”。

    “踏踏实实工作、生活,以一个中国医生的身份为让都巴的患者排忧解难,促进中突两国的医疗合作和交流,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和让都巴人民交朋友,做中突两国的'外交大使'”。 2012年12月2日,谢勤英挥泪告别亲戚朋友和其他赣州队员一同登上了开往突尼斯的航班,来到了印度洋的另一边,开启了她艰辛并快乐的异国生涯。

    情撒突尼斯,劳模真风采

    突尼斯让都巴省位于非洲北端,自然环境恶劣,工作压力沉重。苦和累是最真实的体会,谢勤英经常为了病人顾不上吃饭休息,通宵达旦,连续工作24至70多个小时。难得清闲的时候,她也只是选择独自在房间学习法语和恢复体力迎接第二天的工作。一年多来,如此繁忙的工作,对于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来说,真是莫大的挑战,但她用执着的坚守、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突尼斯人民的尊敬和赞美,突尼斯的妇女们用眼睛、用心感受到了中国医生为她们所做的一切,她们常常在术后第二天查房时拥抱她,和她脸贴脸,并不断的亲吻着她那因手术长满老茧的双手。谢勤英不仅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沙漠里的玫瑰”,更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先进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赣州市“最美健康卫士”、 市卫生系统“妇幼保健先进工作者”、 市“十佳杰出女性”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她在退休的年龄离别亲友,远涉重洋,情洒非洲的义举深深感动着人们,她用脆弱的肩膀承载着繁重的、高风险的妇产科医疗,坚强扛起援外医疗任务的一角,成为非洲民间大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队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体现和光大,充分展现了中国医生和当代劳模的风采。

    (王光辉、肖文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