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万仕端:扎根秦岭整十年 甘做道钉固安全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像一颗紧固线路的道钉,被拧箍在豫陕交界的铁路线上。十年纹丝不动,守护着钢铁动脉的安全;他似一名哨兵,坚守在秦岭深处的哨位上。酷暑寒冬,陪伴着崇山峻岭中8.71公里线路;他,就是已过不惑之年的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铁路局劳动模范、郑州铁路局南阳工务段西坪线路车间富水线路工区工长万仕端。

    桥高沟深,涵隧相连,曲线悬绕山间,秦岭深处的富水线路工区,在祖国重要的东西大动脉宁西铁路开通运营后,处于安全重要地位的考量,上级不得不在此新设了线路工区,担负起线路养护维修重任。

    从小就在川东南山区生活、又在以登高英雄杨连弟命名的崤山深处养路工区摸爬滚打多年后,2003年底,万仕端自告奋勇支援新线,来到刚刚成立的我局宁西铁路最边远、南阳工务段最艰苦的线路工区——富水。

    距工区居住的当地民房约3公里处,因明末李自成八进八出商洛山、最终攻取紫禁城建立大顺政权而闻名的闯王寨,孤寂地耸立在山腰间。万仕端虽不了解大顺政权最终败亡的历史,但他却暗下决心:守土有责,做好宁西铁路安全畅通的道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0年间,有的职工调走了,新的人员顶了上来,万仕端却在富水工区稳如泰山。家在四川的他,每年总要回去探望年迈的双亲、与妻女团聚,蜀道难,时间短,万仕端干脆动员妻女将家搬到了南阳,减少了入川的频率和时间,更多的盯在线路上。

    新家安顿到南阳,万仕端回家的次数却有限。新购买的住房需要装修,从设计到施工,他都推给了妻子,不是他逃避,而是线路的安全砝码在他的天平里更重。万仕端在南阳工务段薄有名气,他的妻子来段机关为女儿上学开证明,熟悉万仕端的人也就习以为常:老万又在工区脱不开身,家中应属他份内的事只好又有妻子代劳了。

    不仅这些,就连年迈的父亲因病来南阳住院,万仕端也未能陪伴在身边几天,又是妻子替他伺候和照顾老人,其中一次,老父亲千里迢迢赶到南阳已经住进医院,万仕端人还在工区。在铁路线上养护线路一辈子的老父亲,为了不让万仕端挂记和分心,每次都是在出院后就回到了四川。

    秦岭深处的商南县富水镇紧邻铁路的桑树村、马家沟等村庄,村民们都敬重地喊他“万工长”,只要铁路上有事,万工长的号令超过村长。2010年7月24日,宁西铁路西线遭遇罕见暴雨袭击,无线基站被毁失去联络,富水线路工区的8公里多线路,就有3处塌方,外无救兵,万仕端来到马家沟、桑树村一召唤,40多名村民自带工具就迅速赶到了塌方地点除险,从上午10点多发生塌方,到中午恢复通车,仅用了2个多小时,比其它工区、车间塌方地段恢复得都早。

    而在富水工区,不论是比他年长的60后,还是刚刚上班的80后,则都亲切地叫他“老万”。他们说,老万就像兄长,生活上关心,工作中严格。

    富水工区租赁在当地民居的二层楼上,最初连洗澡都要在山中的水塘里,现在使用的也是旱厕。恶劣的环境最能锻炼队伍,万仕端不靠说教管理大伙,以真诚换人心。每逢职工生日,他都要想法买来蛋糕,和大家一起祝贺寿星生日快乐;一位职工的母亲去世,他在劝慰时一同流泪;一位老职工腰部有病,发作时无法起床,万仕端找来三轮车,将他送到商南县医院,稍有好转,又将他送到开往家乡的汽车上回家休养。而万仕端也是腰椎、风湿等疾病缠身,他很少吭声,上级安排他出去休养,有两次他都主动放弃,选择了坚守在线路上。

    扎根秦岭整十年,甘做道钉固安全。万仕端的富水工区保持着成立以来安全无事的记录,连续多年被南阳工务段、郑州铁路局授予“自控型班组”、“先进工区”等称号,他本人6次成为郑州铁路局“先进生产者”,2011年荣膺郑州铁路局“劳动模范”,2013年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顾朝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