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吕赞岳:矿山供电“土专家”(图)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0年7月,吕赞岳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郑煤集团大平矿运输队,后因业务技术娴熟,2008年又被调到机电运输科电管组工作,主要负责井下供电电气管理,一直干到现在。

  内行人都知道,从事矿山供电管理需要熟练掌握井下供电线路的实际情况及整定计算方法。有时,为了证实一趟供电线路与负荷申请是否一致、整定值是否合理,他常常要在采掘现场进进出出跑上几个来回。

  2009年4月,随着企业的迅猛发展和采掘深度的不断延伸,矿上决定安装两个变电所。为使变电所保质保量按期完工,他天天泡在现场,深入研究,缜密分析。从最基本的接线工艺、接地系统、电缆悬挂到高低压开关的整定计算及安装后的负荷倒接,他都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使两个变电所提前投入运行。

  2010年年初,郑煤集团决定在大平矿召开供电管理推进会,着力解决高低压开关整定计算、接地系统整改、现有供电图纸中图标不规范等问题。为按时完成任务,吕赞岳整天泡在办公室,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每天加班加点是很正常的事。在他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推动下,供电系统图很快被全部更新为新图标,馈电开关整定计算方法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这种新图标和计算方法已在集团公司得以广泛推广应用。

  一天深夜,井下15采区主运输线上皮带出现连续吸合断开现象,去了多个电工都没有处理好,求助电话打到电管组。此时正在值班的吕赞岳听完详细报告后,凭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立刻判断出这种情况应该属于整流桥故障。他二话没说就带着整流桥板一路小跑赶到现场,仅用10分钟时间,故障就被顺利排除。看到设备又重新运转起来,在场的人都向他投来了敬佩的目光,纷纷竖起大拇指:“专家,真是专家呀!”

  2012年7月,在由郑煤集团承办的郑州市第九届“富士康杯”职工技能运动会矿井维修电工比武中,他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授予其“首席员工”称号。(记者 闫晓春 通讯员 李国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